本週會晤普京? 習近平陷入兩難境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9月12日,中共官媒宣布,習近平將在本週前往中亞訪問,這是疫情爆發後,習近平的首次外訪。不過官媒報導中,沒有提到他將與普京會面。

9月12日, 中共外交部稱,習近平將在9月14日至16日,訪問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並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

此前,哈薩克斯坦和克里姆林宮都表示,習近平將在峰會期間會見普京俄羅斯多家主流媒體也高調報告了這一消息。

時事評論員橫河:「普京可能更希望和習近平見面。因為對普京來說這有幾個好處,第一個呢就是, 在西方對他封鎖的情況下,希望中共能更直接了當表示對他的支持。 第二個是一個提高他自身形象的問題,就是普京自戰場失利以後呢,他會面臨著國內的很多壓力,那麼這時候如果他能和習近平見了面的話呢, 可以緩解他在國內的壓力, 至少在外交公關方面, 他是取得了一個勝利。」

然而,中共外交部週一(12日)的聲明中卻沒有提到普京。外界認為,習近平擔心和普京見面,會不利他成功連任。

時事評論員橫河:「二十大馬上要召開,在這之前, 他不希望發生任何事情,在外交上, 如果發生重大出錯的話,對於他的二十大繼任會產生問題的,他現在不能有太大的,能夠被別人抓住把柄的東西。 黨內不是沒有人反對他,也不見得就是沒有實力挑戰他, 關鍵是沒有很充足的理由。所以現在見普京, 誰也不知道會出現一個什麼樣的後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俄羅斯由於在烏克蘭的戰場上,是再次的遭遇了潰敗,導致整個僵持的局面被打破,那麼它很有可能使得整個戰爭的走向被改變的,就使得俄羅斯迫切的需要得到來自中共的支持。」

俄烏戰爭爆發前,習近平曾說「中俄合作無上限」,如今讓他陷入兩難境地。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一方面無法滿足俄羅斯的很多的要求,但是他又要設法的去維持,與俄羅斯保持一種友好的關係,他既不能給西方制裁中共找到一種理由,又不能讓俄羅斯徹底失敗,引發政局動盪,然後來殃及中共自身,所以這是中共在這個問題上,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最直接的原因。」

習近平和普京在外交和內政方面都同樣面臨困境。此次普習見面會對世界格局帶來怎樣的變化,成為東西方國家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