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尋求重新獲得海湖莊園機密文件的查閱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9日訊】美國聯邦檢察官週四(9月8日)要求法官恢復他們查閱從海湖莊園(Mar-a-Lago)查獲機密材料的權力,檢方表示,正在進行的刑事調查需要確定是否有尚未發現的敏感政府文件,並表示為了國家安全,他們計劃將這一問題上訴到上級法院。

司法部律師告訴美國地方法官艾琳‧坎農(Aileen M. Cannon),如果她不在9月15日之前批准他們的請求,他們將在亞特蘭大的美國第11巡迴上訴法院提出上訴。

法官坎農週一(9月5日)批准川普提出的,讓「特別主管」檢查被扣押文件的請求,並要求檢察官在審查之前不可使用這些材料。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這項決定至少暫時減緩了當局對川普持有的機密文件可能被不當處理,以及可能隱藏、篡改,或銷毀政府記錄的行為。

司法部要求法官停止2關鍵命令

據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在聯邦調查局查獲的文件中,有一份描述了一個外國政府的軍事防禦系統,包括其核能力,還有一些被扣押的文件詳細描述了美國的最高機密行動,這些行動受到嚴密的保護,許多高級國家安全官員對這些行動一無所知。

在8日提交的一份法庭文件中,檢察官表示,他們打算對坎農的命令提出上訴,並要求她暫時中止其中的兩個關鍵部分:1. 她決定機密和非機密文件都應該由特別主管審查;2. 她裁定在審查完成之前,聯邦調查局特工和檢察官不得為他們的刑事調查查閱機密文件。

檢察官認為,坎農應禁止特別顧問審查機密文件,並應立即恢復調查人員對這些文件的訪問。

檢察官寫道,禁止聯邦調查局在調查中查閱機密文件,即使是暫時的,「也會阻礙查明是否存在任何其它未被妥善保存的機密記錄的努力——這本身就對國家安全構成了潛在的持續風險。」

檢察官表示,允許特別主管審查這些機密材料將「對政府和公眾造成最直接和最嚴重的傷害」,並指出這些被扣押的文件已經被轉移到一個安全設施中,與其它扣押的文件分開。

檢察官還表示,可能有更多政府尚未找到的無安全保障的機密文件。

坎農已為川普和司法部設定了最後期限,要求在週五(9月9日)提交特別主管名單,以及該人審查被扣押文件的時間表。

聯邦調查局反情報部門助理局長艾倫·E·科勒(Alan E. Kohler Jr.) 在聲明中稱,坎農禁止調查人員查閱扣押的機密材料可能將妨礙他們了解文件夾內容。他說:「聯邦調查局的調查有助於確定這些文件夾中可能曾經儲存過什麼材料,以及這些材料是否已經丟失或被洩露。」

被標註為機密的空文件夾

這些被標註為機密的空文件夾在上週被公開,法官解封了聯邦調查局在搜查中查獲的更詳細清單。

川普的法律團隊上週在法院爭辯說,需要一個特別主管來確定是否有任何被扣押的文件,因為律師-客戶或行政特權而被屏蔽,其中有100多份是機密文件。他們表示,獨立的外部專家將提高他們對司法部刑事調查的「信任」。

律師-客戶保密特權指的是律師與客戶之間溝通保密的司法特權。

福克斯新聞稱,尚不清楚這些文件是否包含川普及其私人律師的對話,或是白宮顧問與律師的對談內容,或兩者都有。

對此,司法部的律師告訴坎農,他們已經對文件進行了分類,讓「過濾小組」將500多頁可能受律師-客戶特權保護的文件分離出來。這項安排得到了授權對川普住所進行搜查的法官批准。

司法部8日表示,儘管川普使用行政特權,當局也會依「可證明的、具體的需要」壓倒這一特權,以獲取機密材料。司法部說:「這些機密記錄正是政府在進行的調查主題。」

坎農在最初的裁決中說,國家情報局局長辦公室可以繼續分析機密文件,移除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的風險。

但司法部律師9日表示,很難將聯邦調查局的調查與情報審查分開,他們不確定坎農的法庭命令的「界限」和「含義」,這種不確定性將迫使情報單位暫時停止對機密材料的審查,儘管法官說該審查可以進行。

對此,《華盛頓郵報》分析,司法部的上訴計劃帶來自己的法律風險。首先,上訴過程可能比特別主管的任何文件審查都要長。而且,不保證能打贏官司,特別是如果案件進入最高法院,目前最高法院擁有6名保守派大法官,其中三人為川普任命。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