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共抗衡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正式服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2日讯】印度周五(9月2日)启用了首艘国产航母,以对抗区域对手中国(中共)不断增长的舰队威胁,并扩大自己的本土国防能力。

这搜航空母舰名为“维克兰特号”(The INS Vikrant),是梵语中“强大”或“勇敢”的意思,是印度的第二艘作战航母。第一艘航母在2004年投入使用,产于俄罗斯苏联时代,近期被部属在印度洋和孟加拉湾。

长达262米的“维克兰特号”由印度海军设计,在印度南部的科钦船厂建造,由总理莫迪推出,作为印度独立75周年的一部分。

美联社指出,莫迪强调的不仅仅是增加国家的海军能力,印度现在是少数几个拥有本土航母项目的国家之一,这一点非常重要。莫迪在活动上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和里程碑,是印度国防部门自力更生向前发展的一个实例。”

印度海军说,这艘航母是在该国目前建造的最大军舰,可以搭载约1,600名船员,并装载30架飞机,包括战斗机和直升机。

印度国防部说,印度新航母75%以上的部件是向本土企业采购,超过10多家大型工业公司和100多家小型企业提供设备和机器。但总开销相当昂贵,国防专家指出,由于项目延迟了六年之久,导致价格超支六倍左右,目前达到2,000亿卢比(25亿美元)。

经过米格-29K战斗机的登陆试验后,这艘47,400吨的军舰将在2023年底前形成完整作战能力,全面投入使用。

印度计划为这艘航母配备二十多架新的战斗机,目前正在考虑法国达索公司的Rafale-M和波音公司制造的F/A-18 Block III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莫迪:印太和印度洋的安全被忽视太长时间

近年来,中共已将海军势力扩大到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

8月,中共军舰停靠斯里兰卡港口引发印度的严正抗议,并表达安全顾虑。尽管中共当局称,这艘军舰为研究船,但人们普遍认为它是一艘双重用途的间谍船,印度担心它可能被用来监视该地区的情况。

印度国防部表示,为了回应对中共日益强硬的军事活动,印度海军去年派出四艘军舰前往东南亚、南海和印太地区,与四国集团成员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进行演习。

莫迪周五说,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和印度洋的安全问题被忽视的时间太长了。

他说:“但是,今天这个领域对我们来说是国家的一个国防优先事项。我们正在各个方向上努力,包括从增加海军预算到提高作战防御能力。”

由于中国与周围地区,包括菲律宾、印尼、越南、日本和韩国的领海争端,使这个广阔的海域一直处于紧张局势。该海域因拥有战略意义的水道和大量的海底石油及天然气储藏,而备受关注。

据美国国防部的说法,中共海军目前有大约355艘舰艇,包括潜艇;估计到2025年,该部队将增长到420艘,到2030年将增长到460艘。

中共还拥有两艘航空母舰,并在6月下水了第三艘,据信是采用像美国新航母上使用的电磁系统。

印度的航母使用传统的“跳台”系统(ski jump)来发射飞机。

印度海军表示,印度的舰队现在包括两艘航空母舰、10艘驱逐舰、12艘护卫舰和20艘轻型护卫舰。

印度较老的航空母舰维克拉玛蒂亚号于1987年在苏联建造。它以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的名字在苏联海军服役,后来又在俄罗斯海军服役,1996年退役。印度在2004年以23.5亿美元购买了它。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