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允許中共間諜船停靠 印度密切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4日訊】斯里蘭卡不顧鄰國印度反對,週六(8月13日)宣布允許備受爭議的中共軍方間諜船「遠望5號」靠港,該船預計在16日抵達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根據印度媒體CNN-News18,「遠望5號」是一艘兩用間諜船,可以監測太空與衛星,在發射洲際彈道飛彈時也有特殊作用。

斯里蘭卡政府發言人表示,內閣經過商議,仍決定允許船隻靠港。

「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告知內閣,這項議題將透過與各方對話,以外交方式解決。中印雙方都是重要的朋友」。

斯里蘭卡外交部在一份聲明說,原定8月11日在南部赫班托達港停靠的「遠望5號」,將在8月16日抵達港口,進行燃料和物資補給,並在那裡停泊至8月22日。

斯里蘭卡沒有給出推遲「遠望5號」抵達的具體原因,但美聯社分析說,鄰國印度對「遠望5號」接近該國南部邊界的「安全擔憂」很可能是原因之一,「這顯然是因為印度抗議而被推遲了幾天」。

印度對於中共在印度洋日益頻繁出沒,以及對斯里蘭卡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抱持警戒。據報導,赫班托達港距離印度海岸僅幾百英里,是重要的商業及軍事航道。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阿林達姆.巴吉(Arindam Bagchi)日前表示:「印度當局知道這艘船的訪問計劃,將密切監控任何可能危害印度安全與經濟利益的行動,並採取所有必要保護措施。」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