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切萊特離任未發中國報告 丁家喜家屬:非常失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週三卸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一職,各國外交官紛紛向她致意。不過,她卸任前仍未遵守承諾,發布延宕多時的中國新疆地區人權報告。

巴切萊特曾經是前智利總統古斯托.皮諾切特(Augusto Pinochet)的政治拘留犯,也是治療受酷刑兒童的醫生,她在2018年成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時,承諾要成為受害者的捍衛者。

但關於新疆人權報告的爭議仍未解決。巴切萊特說,她在發表和不發表方面都受到了「巨大的壓力」。

一年前,巴切萊特宣布,她的辦公室即將完成一份關於新疆人權狀況的報告,指控中共監控拘押超過100萬名維吾爾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中共則極力否認上述指控,要求她掩蓋該報告。

隨著報告一再延遲,人權團體也越來越憤怒。如果報告最終公布並對中共當局提出嚴厲的批評,人們對巴切萊特的卸任可能會發生變化。

那些被中共鎮壓的異議人士的家庭成員和倡導者說,巴切萊特至今為止,未能就中共的人權記錄和在新疆進行鎮壓的情況發表報告,這凸顯聯合國需要一位更直率的繼任者。

被中共監禁的中國維權律師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說:「我感到非常失望,我們(給巴切萊特)的信被完全忽視,而且沒有任何後續行動。」羅勝春在巴切萊特抵達中國進行調查訪問前,於5月寫信給她尋求幫助。

「我希望他們用一位對中國(中共)立場更明確的官員取代她。」羅勝春在紐約告訴路透社。羅勝春目前流亡美國,等待中共法院對丁家喜的審判結果。中共當局指控他涉嫌「顛覆國家政權」。

路透社分析,羅勝春的評論反映了中國民間社會和西方國家廣泛持有的觀點,在全球自由指標倒退的情況下,巴切萊特對中共政府過於軟弱,一些人權團體也希望她的退休將標誌著一個新的開始。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執行長、被中共制裁的肯尼思·羅斯(Kenneth Roth)說,聯合國應該「尋找一個願意以有原則的方式發表意見的人」;他表示,巴切萊特的任期是「失敗的」,因為她不願意與北京政府對抗,遲遲不公布新疆報告。

羅斯表示,已經有人權組織指出維吾爾族穆斯林遭受酷刑、大規模拘留在營地和強迫勞動。

卸任前夕 巴切萊特深思是否公布報告

她的發言人拉維娜.沙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週二(8月30日)晚說:「正如高級專員所說,她完全打算在她的任期結束前發布這份文件,我們正在努力這樣做。」

上週,巴切萊特向媒體透露,自己一直面臨報告「發布或不發布的巨大壓力」。

當時巴切萊特強調,儘管如此,「我不會因為任何這樣的壓力而決定發布或拒絕發布」。她也重申,「我們正非常努力,希望履行我(發布新疆人權報告)的承諾」。

如今巴切萊特卸任,數個人權團體重提新疆報告,英國駐人權委員會大使麗塔.佛蘭契(Rita French)亦加入呼籲。

佛蘭契說:「任何國家都不能避免其人權紀錄遭到客觀審查,也不能允許任何國家扼殺高級專員的獨立聲音,這一點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至關重要。因此,我們敦促(巴切萊特)發布有關中國(中共新疆人權情況)的報告。」

環球權利組織執行董事馬克·利蒙(Marc Limon)說:「我希望她的繼任者是強大的,有獨立思想的,不容易被任何人嚇倒,」他告訴路透社。「我想說:如果你要軟弱,就不要做。」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