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二季GDP收縮0.6% 優於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5日訊】美國商務部週四(8月25 日)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第二季GDP從最初報告的跌0.9%,調整至跌0.6%,優於市場預期的-0.8%。

商務部表示,國內生產總值是衡量整個經濟中生產的商品和服務的最廣泛指標。按年率計算,第二季度縮減了0.6%,主要受到洶湧的通貨膨脹和更高的利率影響,但消費支出仍在上升。

據報告,第二季度的私人庫存、住宅和非住宅投資,以及聯邦、州和地方各級政府支出出現下降。但這些下降被淨出口和消費者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的2/3)的增加所抵消。

但報告顯示,第二季度的消費者的支出遠低於冬季,受高通脹影響,個人消費支出在此期間僅增長了1%。

儘管一些經濟學家指出,GDP連續兩季度下滑是經濟衰退的跡象,但對衰退有終極裁決權的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卻不這麼認為,該機構由八位經濟學家組成,其提出的衰退定義是連續兩個季度的經濟下降,包含高失業率,低或負的GDP增長,收入下降和零售銷售放緩,並蔓延至廣泛層面連續數個月以上。

今年1月至3月期間,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收縮了1.6%,這是自2020年春季以來最糟糕的表現。

NBER表示,在確定是否存在經濟衰退時,它依靠的是比GDP更多的數據,如失業率和消費者支出,今年前六個月,這些數據仍然強勁。

NBER表示,國內生產總值可以在連續兩個季度中以相對較小的幅度下降,而不需要因此宣布已經達到高峰。

據福克斯報導,NBER可能不會立即確認,因為它通常要等上一年才能宣布。

另一方面,美聯儲在6月和7月將基準利率上調了75個基點,決策者表示,9月或再次提高利率,這取決於即將公布的經濟數據。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個月告訴媒體,他不認為美國經濟處於衰退狀態。他說:「原因是有太多經濟領域表現得太好,這是一個非常強勁的勞動力市場。 ······如果發生這種事情,說經濟將陷入衰退是沒有意義的。」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