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難穩「大盤」 多家機構下調中國GDP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8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全國10萬人大會上再次喊話要「穩住經濟大盤」,但專家預計中國經濟將持續下滑。近日,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再次下調了中國2022年經濟增長(GDP)預期。

國際金融機構對中國經濟前景悲觀

5月26日,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瑞士銀行(UBS瑞銀)將中國2022年經濟增長預期從之前的4.2%下調到3%。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及其團隊24日發布研究報告說,由於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特性,中國的防疫措施不太可能像2020年那麼快鬆綁。持續的出行限制和不確定的前景,進一步影響了消費者的需求和企業的信心。

另一家投行摩根大通最新預測數字是3.7%,明顯低於之前的4.3%。

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及其團隊23日發布報告說,「堅持清零防疫政策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包括經濟活動持續中斷的風險和奧密克戎疫情一再反撲的風險。」

在此之前,5月18日,美國大型投資銀行高盛集團將中國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4%至4.5%。

彭博社對中國經濟最為悲觀,彭博經濟5月20日發布的研究報告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可能下降到2%,是目前所有預期中最低的。

彭博社稱,中國正陷入一個「自我抵消」的怪圈,一方面對各種經濟疲軟走勢心急如焚,推出了多種刺激經濟的措施。但另一方面,這些措施又被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化解。

CNBC則認為,中共對經濟刺激的力度和病毒檢測開支的增加,會影響中國經濟增長的質量。

摩根大通的朱海斌估算,中共病毒(COVID-19)檢測的費用一年最低在400到500億元之間,占GDP的0.4%到0.5%。

中共官員:習李不同調中國陷入癱瘓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中共說了一句話,疫情要控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因為中國的動態清零,這三個目標之間使它完全不可能實現,它內部就是打架的。」

彭博社5月26日援引8名中共高級別官員透露,習李不同調,正在讓中國陷入癱瘓

5月25日,中共總理李克強,緊急召集全國各級官員約10萬人開會要「穩住經濟大盤」。

但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在李克強的經濟大會中,許多城市的高級官員缺席,因為他們正專注在防疫工作,這表明防疫仍然勝過經濟。

彭博社稱,在平衡防疫與經濟之間,許多負責執行政策的基層政府官員左右為難,已經「不太確定該聽誰的」。

面對持續惡化的經濟,李克強在會上坦承,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來,一些經濟指標明顯走低,困難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

這一時期,正是中國金融中心上海市封城期間。上海直接影響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產業供應鏈,對中國經濟影響巨大。

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財政收入從口徑下降5.9%,地方財政收入下降更快,下降6.6%。特別是長三角地區大幅度下降,最大降幅到32%。

根據國盛證券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一季度,僅陝西、福建、上海和內蒙古4省市財政收支有盈餘,其它省份都是赤字。

李克強在會上警告說:「中國作為這麼一個大的經濟體,一旦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想再拉回來,不付出巨大代價和更長時間是很難做到的。」

李克強的講話透露清零防疫政策使中國經濟遭遇嚴重危機,引起國際輿論關注。不過,當晚黨媒急發文《全面辯證看待當前經濟形勢》,基本否定了李克強的講話。社交媒體也大量刪除李克強的講話全文。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表示,李克強在如此眾多的官員面前透露中國經濟發展真相,而且暗示清零政策阻礙了經濟的發展,讓中南海最高層很是難堪。

周曉輝認為,李的講話被刪被否定,說明習對於否定其清零政策是絕不接受的,這樣下去中國經濟和民生將繼續惡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