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北戴河妥協?中共專家放風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3日訊】中共北戴河會議後,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關於中共病毒的言論引發關注。有分析認為,李蘭娟此番言論,或是中共某股勢力在背後推動,這也許印證了在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與各方達成了暫時的妥協。

此前,中共把新冠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列為「乙類傳染病按甲類管理」。8月19日,李蘭娟在陸媒的一節目中表示,新冠是乙類傳染病,目前按照甲類傳染病管理,隨著病毒對人類影響的減少,將在合適的時候,回歸乙類傳染病管理。

李蘭娟稱,如何從甲類管理向乙類管理的轉變,需要專家全面進行分析評估,結合病毒對人類健康的危害,病毒未來發展的趨勢,病毒對人類經濟生活造成的影響等綜合分析。

8月21,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表示,李蘭娟這番話透露的潛台詞就是新冠病毒是無法消滅的,中國應該與病毒共存了。而8月13日孫春蘭前往海南督戰防疫時,和海南省委書記均未提及要堅持「動態清零」方針,這意味著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在此問題上極有可能遭到了中共元老乃至黨內高官的質疑和批評,因此不得不妥協。

作為權威的李蘭娟在此時發表這番言論,是替習近平徹底調整防疫政策做鋪墊?還是不贊同清零政策的中共高官或者反習力量在後邊推動?

周曉輝表示,李蘭娟曝此言論並非是習想調整防疫政策,首先新華社、人民網等中共央媒沒有一家刊發,而網易、騰訊等網站轉發後又在20日被大量刪除或「404」。這表明,中共當局並不想讓民眾了解「新冠從甲類傳染病回歸乙類傳染病管理」的看法。因為這極有可能引發民眾新的憤怒,而對當下中共的清零政策再次提出質疑。

周曉輝認為,既然不是習中央的意圖,那極有可能是北戴河會議上否定「動態清零」政策的中共某股勢力在背後推動,希望可以推動防疫政策的改變。這也印證了北戴河角力達成的暫時的妥協是很脆弱的,角力仍在持續。

最近,西藏、海南、浙江義烏、新疆等地爆發疫情,仍大規模封城、封小區及大規模進行核酸檢測等,仍然沒有放棄「動態清零」的跡象。

周曉輝認為,這表明即便各地主官感受到了高層政策的變化,但在沒有明確指示的情況下,為了自己的官位,仍舊採取寧嚴勿松的防疫政策,而這對恢復經濟顯然是沒有任何好處的。

今年6月10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出席第14屆中國生物產業大會時稱,為了防住疫情而層層加碼防控是不可取的,這明顯會影響到經濟發展。

今年以來,上海、深圳、北京、江蘇、廣東等經濟貢獻最大的省市實行「動態清零政策」先後長時間封控,造成經濟停擺,次生災害頻發。

8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經濟數據顯示,7月份消費品零售總額、工業、固定資產投資等數據均遜預期。此外,16歲至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高達19.9%,再創新高。

8月16日晚,中共官媒報導,李克強在深圳主持召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他要求經濟大省要「挑大梁」,要求6省裡4個沿海省份(廣東、江蘇、浙江、山東)完成中央財政上繳任務,並要各省「過緊日子」。

《華爾街日報》8月16日刊發社論認為,中國經濟的現狀是中共高層政策造成的後果。在「動態清零」政策下,不可預測的大面積封鎖繼續席捲全國各地,導致消費者信心和生產活動出現波動。

中國問題專家、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8月19日對大紀元表示,今年北戴河會議應該是習近平為了連任和黨內各派妥協,但結果大家還是各行其是、互不相讓,並沒有誰真的勝利。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則表示,從習李在北戴河後的表現,習在北戴河妥協換連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是不得不再次舉改革開放旗子換得黨內支持,因為現在經濟很差。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