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5萬人滯留 海南控江蘇拒遊客返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海南省疫情封控,15萬人滯留當地,因為各種花費不菲,遊客們的抗議聲此起彼伏。之前多個地方發通告稱包機接遊客返鄉,但是沒有兌現。海南省致函江蘇省政府說,如果繼續拒收滯留遊客,將上報國務院。

滯留海南的遊客: 「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回家,回家,回家……」,「回家,回家,我要回家……」

滯留海南的遊客:「找領導,找領導,找領導……」「我們所有條件都符合你們的要求,為什麼不讓我們回去?」

海南的中共病毒疫情8月初升溫,管控也隨之升級,約15萬遊客滯留當地,處境艱難,抗議聲此伏彼起。

其中8萬遊客滯留三亞,遊客們集體抗議,大批警察到場戒備!

滯留海南的遊客:「謊報疫情,謊報疫情。」「有本事你把我們全抓走啊……」「我們來玩,一天兩次核酸,我們現在符合要求不讓走。」

一位困在三亞的自媒體人也自拍視頻求助說,8月14日,2,000多名遊客離島。其餘的遊客仍困在島上,生活物質短缺,情況危急。

困在三亞的自媒體人:「就拿我所在的後海村舉例,商店、超市、飯店、幾乎全關門,僅存的幾家外賣存貨也不多了,接下來連僅存的生存都成問題。」

上海民眾李先生被封控3個多月,如今又被封在海南,住宿和飲食成難題。

上海市民李先生:「1,0000塊一天的住宿,吃飯要幾千塊。海南政府公開的違法,違反防疫法,這是對老百姓的一種傷害,對旅遊者是一種掠奪!防疫法規定了,如果封控是政府實施的行為,政府要承擔相應的費用,而不是要叫被封的人買單!」

中共副總理孫春蘭13日到海南督導防疫,聲稱推進各地遊客離島返程。截至14日,通過三亞鳳凰機場、海口美蘭機場離瓊旅客27,000多。

不過,一份「特急」文件顯示,海南當局14日致信江蘇當局,指控江蘇部分城市拒收返鄉遊客。信中引述國務院下發的通知說,如果江蘇繼續拒收滯留遊客,海南將上報國務院。

江蘇省政府值班人員對陸媒說確有此函,但並非江蘇不接收,「我們正在處理了」。

事實上,三亞市6日封城後,江蘇多地,還有西安、成都、上海等地都發公告,承諾包機接回滯留海南的遊客。但部分城市至今還沒兌現。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是政治需要,他一方面要表現得很積極,好像在嚴格的執行上面動態清零的政策,好像要關注他們本省外出的遊客,好像他們要幫助海南解決這樣的問題,但是事實上,他們內心是不願意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如果接收返鄉遊客,當地政府要付出很多人力、物力、財力,對這些人隔離及做核酸。

賴建平:「因為每個地方政府,它的執政者,都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他要保民生、保經濟。他就要最大限度減少所謂的動態清零,不能做那麼絕。因為做那麼絕,嚴防死守一定會影響當地的民生、經濟、影響他們自己的政績。他的升官、他的發財就會受到影響。所以都想把這個燙手的山芋往外推。」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中共權力結構的模式,註定會出現這種亂象。因爲它的層層的權力部門都只是聽從上一級的指令,現在應該說疫情是中共的大政治,所以海南和江蘇都想卸掉這個包袱,都不想在政治上出事兒。所以說這些省也好,中央和地方也好,全部都在這兒扯皮。」

至於海南要把江蘇上報國務院,盛雪說,很顯然這是把矛盾和亂象,直接推給中央。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因為國務院至少有一些人,甚至包括李克強是不同意習近平這個清零政策的作法的。現在出現了這種彼此之間推諉、較勁兒的局面。」

盛雪說,清零政策註定失敗,但是中共政權不可能主動糾錯。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