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北戴河妥协?中共专家放风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3日讯】中共北戴河会议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关于中共病毒的言论引发关注。有分析认为,李兰娟此番言论,或是中共某股势力在背后推动,这也许印证了在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与各方达成了暂时的妥协。

此前,中共把新冠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列为“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8月19日,李兰娟在陆媒的一节目中表示,新冠是乙类传染病,目前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随着病毒对人类影响的减少,将在合适的时候,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

李兰娟称,如何从甲类管理向乙类管理的转变,需要专家全面进行分析评估,结合病毒对人类健康的危害,病毒未来发展的趋势,病毒对人类经济生活造成的影响等综合分析。

8月21,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文表示,李兰娟这番话透露的潜台词就是新冠病毒是无法消灭的,中国应该与病毒共存了。而8月13日孙春兰前往海南督战防疫时,和海南省委书记均未提及要坚持“动态清零”方针,这意味着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在此问题上极有可能遭到了中共元老乃至党内高官的质疑和批评,因此不得不妥协。

作为权威的李兰娟在此时发表这番言论,是替习近平彻底调整防疫政策做铺垫?还是不赞同清零政策的中共高官或者反习力量在后边推动?

周晓辉表示,李兰娟曝此言论并非是习想调整防疫政策,首先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共央媒没有一家刊发,而网易、腾讯等网站转发后又在20日被大量删除或“404”。这表明,中共当局并不想让民众了解“新冠从甲类传染病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的看法。因为这极有可能引发民众新的愤怒,而对当下中共的清零政策再次提出质疑。

周晓辉认为,既然不是习中央的意图,那极有可能是北戴河会议上否定“动态清零”政策的中共某股势力在背后推动,希望可以推动防疫政策的改变。这也印证了北戴河角力达成的暂时的妥协是很脆弱的,角力仍在持续。

最近,西藏、海南、浙江义乌、新疆等地爆发疫情,仍大规模封城、封小区及大规模进行核酸检测等,仍然没有放弃“动态清零”的迹象。

周晓辉认为,这表明即便各地主官感受到了高层政策的变化,但在没有明确指示的情况下,为了自己的官位,仍旧采取宁严勿松的防疫政策,而这对恢复经济显然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今年6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第14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时称,为了防住疫情而层层加码防控是不可取的,这明显会影响到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上海、深圳、北京、江苏、广东等经济贡献最大的省市实行“动态清零政策”先后长时间封控,造成经济停摆,次生灾害频发。

8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均逊预期。此外,16岁至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高达19.9%,再创新高。

8月16日晚,中共官媒报导,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他要求经济大省要“挑大梁”,要求6省里4个沿海省份(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完成中央财政上缴任务,并要各省“过紧日子”。

《华尔街日报》8月16日刊发社论认为,中国经济的现状是中共高层政策造成的后果。在“动态清零”政策下,不可预测的大面积封锁继续席卷全国各地,导致消费者信心和生产活动出现波动。

中国问题专家、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8月19日对大纪元表示,今年北戴河会议应该是习近平为了连任和党内各派妥协,但结果大家还是各行其是、互不相让,并没有谁真的胜利。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则表示,从习李在北戴河后的表现,习在北戴河妥协换连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是不得不再次举改革开放旗子换得党内支持,因为现在经济很差。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