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海市全民衝卡抗議 當局連夜全面解封(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封城近一個月的廣西省北海市,16日突然宣布「轉入常態化防控」。網傳大量視頻顯示,15日晚被封控的市民全體衝卡抗議,迫使當局連夜解封。

當地時間8月16日下午,北海市當局在疫情發布會上宣布,北海市已從16日0時起「全域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下一步將「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等。

這一「先實施後宣布」的轉變顯得有些反常,也來得非常突然。就在1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北海當局還在強調防疫工作「進入攻堅收尾階段」,誓言一定要把病毒「清除乾淨」,並稱「這一階段任務的艱巨程度絕不亞於社會面清零階段」云云。

根據網傳消息,當局突然轉變的原因是該市15日晚爆發了全民抗議。爆料網民指,當晚所有封控社區的關卡都被衝破,民眾一起衝到大街上抗議。

網傳多個視頻顯示,北海市大街上站滿抗議的市民,人群一起高喊口號。當地警察和防疫人員都淪為「旁觀者」。

當地網民爆料,8月16日是北海開漁的時間,當局原定延期至9月16日,結果引發民憤。在全城抗議聲中,恐慌的市政府緊急開會,然後連夜解封,拆除防疫卡點和「硬隔離措施」,開放集貿市場,並叫停次日的核酸篩查。

社交媒體上,網民紛紛嘲諷「大白、黑警、衛健委、統治者們都嚇傻了」,並慶祝廣西人民挺起「幾十年被壓彎的脊梁」,「打響了反抗全國奴虐抗疫的第一槍」。

北海市7月中旬爆發疫情,當時就開始大面積封控,導致大量遊客滯留。7月24日,北海市區大街小巷全部緊急封閉,每個路口24小時有警察把守。日前,當局宣稱已實現「社會面清零」,但依然堅持封城,宣稱要「鞏固防疫成果」云云。

輿論認為,中共各地政府「過度防疫」的驅動力主要有兩個,一個地方官員向「動態清零」政治路線效忠,一個是封控和核酸檢測帶來的經濟利益。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