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上推特戰中共審查 批網管頻刪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週四(8月18日)在推特上批評中共審查部門頻繁刪除美國駐華使館在微博微信的帖文,引發國際關注。這已不是伯恩斯第一次對中共審查開火。

伯恩斯在推特上以中、英文批評:「中國(中共)政府審查部門這夏天還真是加班加點工作,封鎖我們在微博微信上的香港、北約、布林肯國務卿的對華方針演講帖文······」(鏈結

他還附上美國已故知名自由派大法官厄爾·沃倫(Earl Warren)的名言:「審查的利劍深深刺進自由表達的心臟。」

他的推文吸引大量中國網民在底下留言,有網民指出,「這個加班加點反得很好!很有中國味!」還有人說,只是刪帖、沒有封號,「已經算是手下留情了」。

還有網友為伯恩斯打報不平,指中共可以在推特、《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上發表文章攻擊美國,卻封鎖外國使節在微信和《人民日報》上發言投書,指責這種「不對稱的方式太不公平」。

該名網友接著表示,「美國國會和立法機構,(應該)立刻禁止中共利用美國的新聞和社交媒體進行宣傳,直到他們的報紙和社交平台對美國人民開放。」

而然這已不是伯恩斯第一次對中共的言論審查開火。

今年7月6日,伯恩斯指出,美國大使館在微信、微博發表的三篇有關香港及烏克蘭的帖文被中共網管刪除。他當時呼籲「北京允許中國人看得到美國領導人發言,如同美國人民聽得到中國領導人發言一樣」。

據伯恩斯帖出的截圖,美國駐華使館1日在微信發表的兩篇文章均被中共網管刪除,第一篇為《布林肯國務卿聲明:香港主權移交25年後》,第二篇則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艾德利安.沃森(華森)就香港回歸25年聲明》。(鏈結

另一篇被刪除的則是美國駐華使館6月30日在新浪微博發表的文章,介紹6月29、30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馬德里峰會的概況,文中除提到「為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的字眼外,無任何可能觸及中共紅線的敏感內容。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