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伯恩斯:美中存重大分歧 中共帶頭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3日訊】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近日表示,美中雙方在人權等方面存在重大分歧,雙邊關係降至兩國建交以來的最低點。特別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中共正在帶頭與美國和西方國家脫鉤。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 (Nicholas Burns) 本週末(6月11日)從北京啟程去武漢,走訪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展開了他赴北京上任3個月後的首次中國行程。

上週四(9日)伯恩斯在一場題爲「中國挑戰峰會」的活動上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共一直主動與國際社會脫鉤。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很多人指責美國在脫鉤,實際上是中國(中共)在帶頭。」

他以習近平近期視察海南時說過的「中國糧食,中國飯碗」爲例說明,中共正在加速與西方脫鉤,走向閉關鎖國。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我們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了中國南部的海南島,他說中國人的飯碗裡應該是中國的大米,這確實是習近平的一個隱喻,那就是向內看(鎖國),以這樣一種方式發展中國經濟,不再維繫美國、日本、印度或歐盟的進口和貿易。」

伯恩斯認為,中共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祭出鎖國政策,是因為恐懼像俄羅斯一樣,遭到國際制裁。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看看在俄羅斯發生了什麼,俄羅斯因為對烏克蘭的野蠻入侵,遭到國際社會的有效制裁,中國 (中共)不希望這種情形在未來發生在自己身上。」

在當天的活動上,伯恩斯還批評中共在人權方面不但沒有進步,而且還在倒退。同時,他提到,中共在香港「扼殺」了自由,並對新疆少數民族實施了種族滅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宇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