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比牛奶更勝一籌 喝時注意4個誤區

豆漿營養價值豐富,有「綠色牛乳」之稱。因其含大豆異黃酮等物質,還具備抗癌功效,是許多人喜歡的飲品。

中醫認為,豆漿有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通腸利便等功效。《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制諸風熱、解諸毒」。

鮮豆漿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及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其營養價值與牛奶相近,不過豆漿的養生保健價值比牛奶更勝一籌。

喝豆漿9大好處:

1. 豆漿中含植物性保健成分,包括大豆異黃酮、大豆皂苷、大豆多糖、大豆低聚糖、卵磷脂等幾十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營養價值很高,可以降低體內的總膽固醇及LDL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濃度,避免動脈硬化,防治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可以說,豆漿是「心腦血管保健液」。而牛奶中沒有這些成分。

2. 豆漿中含維生素E和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含量低。

豆漿中不含膽固醇與乳糖,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要在乳糖酶的作用下才能分解,進而被人體吸收,但中國多數人體內缺乏乳糖酶,所以很多人喝牛奶會腹瀉。

3. 豆漿含有低聚糖膳食纖維,有利於腸道益生菌的生長,可以改善腸道環境,同時使大便順暢,對於長期便祕的人很有幫助。牛奶中沒有膳食纖維。

4. 豆漿熱量偏低,豆漿蛋白質和脂肪含量的比例是2:1,而牛奶中二者比例是1:1。發表於《跨學科毒理學》期刊上的綜述指出,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可以抑制人體脂肪的生成,從而幫助減重、縮減腰圍。

5. 豆漿作為植物性食品,大豆的污染危險相對於動物性食品要小得多。自己打豆漿更避免了加工中的可能污染和摻假。

6. 鮮豆漿蛋白質含量高達2.56%,比牛奶蛋白質含量2%還要高,並且豆漿中的蛋白為優質植物蛋白。

7. 豆漿還富含鈣、磷、鐵等礦物質,鐵的含量是牛奶數倍。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還可以幫助人體吸收鈣質,防止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

8. 牛奶裡不含抗癌物質,而豆漿含有5種抗癌物質,特別是其中的異黃酮,是預防及治療乳腺癌、直腸癌、結腸癌的重要物質。

9. 豆漿含大豆卵磷脂,能夠提高大腦的活力,增強記憶力,改善腦疲勞。

豆漿雖樸實,營養價值卻極高。你知道什麼時間喝吸收最好嗎?(Shutterstock)

豆漿營養豐富,對身體健康有上述9大好處,那麼你知道什麼時間喝豆漿、怎樣喝,營養吸收最充分嗎?

兩個時間喝豆漿最好

專家建議在兩個時間喝豆漿,營養吸收最充分。

一個是早上起床後喝,這時人體更容易吸收豆漿中的營養物質,並且更有利於通便。

但要注意不要空腹喝,如果空腹喝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營養就會大打折扣。喝豆漿時最好吃些麵包、饅頭等澱粉類食品。另外,喝完豆漿後還應吃些水果,因為豆漿中含鐵量高,配以水果可以促進人體對鐵的吸收。

另一個是晚上喝。因為晚間大豆異黃酮的吸收率高,能夠更好地發揮作用,還可以抑制夜間脂肪生成,幫助減重。

豆漿營養豐富多元,能控制血糖、抗癌、減重,有諸多好處,但有4點要注意。(Shutterstock)

喝豆漿注意4點

1. 豆漿加冰糖更有營養

有些人認為往豆漿裡加個雞蛋更有營養,這是個誤區,因為豆漿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能抑制蛋白質的消化,降低營養價值。最宜往豆漿中加白糖,加冰糖則更勝一籌。

2. 4類人不宜喝豆漿

豆漿性平偏寒,因此飲後常有反胃、呃逆、腹瀉、腹脹等反應的人,以及夜間尿頻、遺精的人,均不宜飲用豆漿。另外,豆漿中的嘌呤含量高,痛風病人也不宜飲用。再有,手術後的病人不宜喝豆漿,容易消化不良,腹瀉。

3. 未煮熟的豆漿會中毒

生豆漿中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質,未煮熟就飲用不僅會難以消化,而且還會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瀉等中毒症狀。

4. 豆漿不要用保溫瓶儲存

不要用保溫瓶儲存豆漿。豆漿裝在保溫瓶內,會使瓶裡的細菌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將豆漿作為養分而大量繁殖,經過3~4個小時就會讓豆漿酸敗變質。

在榨豆漿時加上一把綠豆和桑葉,不僅味道清香,還有消水腫、降膽固醇等功效。(Pixabay)

另外,在榨豆漿時加上一把綠豆和桑葉,不僅味道清香,還有消水腫、降膽固醇、 疏風散熱、潤肺止咳的功效。

綠豆桑葉豆漿

材料:桑葉 20克、黃豆 50克、綠豆 30克、冰糖適量、水適量。

作法:1. 洗淨黃豆、綠豆、桑葉後放入豆漿機中。

2. 加入清水至豆漿水位線。

3. 蓋上蓋子啟動開關。

4. 豆漿打好後可依口感加入適量冰糖。

不過, 因風寒感冒而有鼻塞、流清涕、咳嗽的人不宜食用本品。女性於生理期間或懷孕期間也不宜食用桑葉。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