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這樣睡可能產生面部皺紋

每天醒來全身僵硬、酸痛,臉部還出現皺紋、凹陷、不對稱、甚至下垂鬆垮?這時要注意你的睡眠習慣了,因為有些睡姿容易讓人產生皺紋。專家教你調整方法,逆轉皺紋。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皮膚科醫生阿卡文(Arash Akhavan)表示,當人們睡覺時,皮膚會藉由增加血液流動和重建膠原蛋白來恢復活力與年輕。但睡眠不足會導致皮膚老化並加重皮膚發炎的症狀。

除了睡眠質量之外,睡覺的姿勢也會影響皮膚健康。

威爾康乃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皮膚醫學臨床副教授雅各布(Michael Jacobs)說,就減少皺紋而言,仰睡是最佳的睡姿,而側睡則會讓臉部的一側受壓,從而使皮膚摺疊並形成皺紋。

每天醒來全身僵硬、酸痛,可能與枕頭、床墊或睡姿有關。(Shutterstock)

另一名皮膚科醫生魯賓(Courtney Rubin)補充說,睡覺時因為側睡或趴睡等睡姿讓皮膚伸展並出現摺痕,時日一久,臉上就會產生皺紋。

專家建議,使用能減壓的枕頭或將睡姿改為仰睡,或可降低皺紋出現的可能性。

練習正確仰睡

1.  身體延伸

骨盆定位,手肘貼靠床面並托著上半身往床頭延伸,讓脊椎一節一節地放下,直到上半身全躺在床上。頭部要放在枕頭的上方,如果是在枕頭的中下方,那麼頸部會懸空,沒有支撐。

仰睡動作1:手肘托著上半身往床頭延伸,讓脊椎一節一節地放下。(視頻截圖/大紀元)

2. 頸椎延伸、調整頭部位置

躺好後,手掌放在後腦勺往床頭的方向推一下,讓頸椎延伸,再放下雙手。調整額頭與下巴成水平線,再深呼吸,確保呼吸順暢就可以了。

仰睡動作2:手掌放在後腦勺、並托住後腦往床頭的方向推一下。(健康1+1/大紀元)

還有人喜歡「投降睡」,就是仰睡時會將雙手放在頭部兩側,這是一種放鬆的狀態。睡前可以如此,但若長時間保持這個姿勢,手臂會麻到回不來。

3招逆轉皺紋

皺紋的形成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除了身體健康、情緒、局部肌肉過度使用等因素之外,還包含局部的筋膜脫水沾黏、皮膚乾燥脫水,進而僵化了已經形成的紋路。

要解開筋膜與皮膚已經形成的結構變化,恢復其水分與彈性,需要一段時間和一些方法。

面部美容針灸可直接調整臉部肌肉和筋膜的張力,進而逆轉皺紋。(Shutterstock)

1. 面部美容針灸(Facial Cosmetic Acupuncture)

使用面部美容針灸,可直接調整臉部肌肉和筋膜的張力,改善筋膜脫水的狀況,進而逆轉紋路,甚至達到撫平皺紋的效果。

面部美容針灸主要作用是在筋膜,面部筋膜層在臉部表情的呈現上並無明顯功用,但要讓全臉輪廓線條看起來自然、有精神、有氣色、有彈性,筋膜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2.筋膜補水

服用膠原蛋白、透明質酸的補充品,可為筋膜補水,也可以從天然的食物攝取,如白木耳、燕窩等。

吃膠原蛋白是慢慢填筋膜的水分,避免僵化成紋路,所以不要著急,要長期堅持才能有效。

3.皮膚保濕

使用乳液、面膜、防曬乳等保養品為皮膚保濕。乳液還可作為臉部按摩時的潤滑劑,避免按摩太大力,反而增加皺紋。

避開長皺紋的壞習慣

隨著年紀的增長,即使使用保養品或者美容針灸,外表終究會老化、產生皺紋。平時注意避免以下這些壞習慣,或許可以預防皺紋提早出現和惡化。

1.靜態生活、姿勢不良

長時間滑手機、打電腦的人,多有駝背、肩頸僵硬的問題,肩頸筋膜的緊繃感會延伸到頭部。當肩頸筋膜張力變高時,會成為很強的、把臉皮往下拉的力量。

2.過度訓練

與長時間的靜態生活相反,有些人是投入強度過高的運動。過度重訓也會影響筋膜張力調整,因此運動要適量,過猶不及都不好。

3.喝水不足

喝水不夠會造成皮膚筋膜缺水、脫水;吃太多鹽分過高的食物也容易使身體脫水;常吃烤、炸、辣等食物,會增加體內自由基,加速身體老化。

4.不良生活習慣

熬夜、抽菸,以及沒有做防曬就直接暴露在太陽下,這些行為均會加速皮膚老化,讓皺紋提早生成。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