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这样睡可能产生面部皱纹

每天醒来全身僵硬、酸痛,脸部还出现皱纹、凹陷、不对称、甚至下垂松垮?这时要注意你的睡眠习惯了,因为有些睡姿容易让人产生皱纹。专家教你调整方法,逆转皱纹。

据《赫芬顿邮报》报导,美国皮肤科医生阿卡文(Arash Akhavan)表示,当人们睡觉时,皮肤会藉由增加血液流动和重建胶原蛋白来恢复活力与年轻。但睡眠不足会导致皮肤老化并加重皮肤发炎的症状。

除了睡眠质量之外,睡觉的姿势也会影响皮肤健康。

威尔康乃尔医学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皮肤医学临床副教授雅各布(Michael Jacobs)说,就减少皱纹而言,仰睡是最佳的睡姿,而侧睡则会让脸部的一侧受压,从而使皮肤折叠并形成皱纹。

每天醒来全身僵硬、酸痛,可能与枕头、床垫或睡姿有关。(Shutterstock)

另一名皮肤科医生鲁宾(Courtney Rubin)补充说,睡觉时因为侧睡或趴睡等睡姿让皮肤伸展并出现折痕,时日一久,脸上就会产生皱纹。

专家建议,使用能减压的枕头或将睡姿改为仰睡,或可降低皱纹出现的可能性。

练习正确仰睡

1.  身体延伸

骨盆定位,手肘贴靠床面并托着上半身往床头延伸,让脊椎一节一节地放下,直到上半身全躺在床上。头部要放在枕头的上方,如果是在枕头的中下方,那么颈部会悬空,没有支撑。

仰睡动作1:手肘托着上半身往床头延伸,让脊椎一节一节地放下。(视频截图/大纪元)

2. 颈椎延伸、调整头部位置

躺好后,手掌放在后脑勺往床头的方向推一下,让颈椎延伸,再放下双手。调整额头与下巴成水平线,再深呼吸,确保呼吸顺畅就可以了。

仰睡动作2:手掌放在后脑勺、并托住后脑往床头的方向推一下。(健康1+1/大纪元)

还有人喜欢“投降睡”,就是仰睡时会将双手放在头部两侧,这是一种放松的状态。睡前可以如此,但若长时间保持这个姿势,手臂会麻到回不来。

3招逆转皱纹

皱纹的形成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除了身体健康、情绪、局部肌肉过度使用等因素之外,还包含局部的筋膜脱水沾黏、皮肤干燥脱水,进而僵化了已经形成的纹路。

要解开筋膜与皮肤已经形成的结构变化,恢复其水分与弹性,需要一段时间和一些方法。

面部美容针灸可直接调整脸部肌肉和筋膜的张力,进而逆转皱纹。(Shutterstock)

1. 面部美容针灸(Facial Cosmetic Acupuncture)

使用面部美容针灸,可直接调整脸部肌肉和筋膜的张力,改善筋膜脱水的状况,进而逆转纹路,甚至达到抚平皱纹的效果。

面部美容针灸主要作用是在筋膜,面部筋膜层在脸部表情的呈现上并无明显功用,但要让全脸轮廓线条看起来自然、有精神、有气色、有弹性,筋膜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2.筋膜补水

服用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的补充品,可为筋膜补水,也可以从天然的食物摄取,如白木耳、燕窝等。

吃胶原蛋白是慢慢填筋膜的水分,避免僵化成纹路,所以不要着急,要长期坚持才能有效。

3.皮肤保湿

使用乳液、面膜、防晒乳等保养品为皮肤保湿。乳液还可作为脸部按摩时的润滑剂,避免按摩太大力,反而增加皱纹。

避开长皱纹的坏习惯

随着年纪的增长,即使使用保养品或者美容针灸,外表终究会老化、产生皱纹。平时注意避免以下这些坏习惯,或许可以预防皱纹提早出现和恶化。

1.静态生活、姿势不良

长时间滑手机、打电脑的人,多有驼背、肩颈僵硬的问题,肩颈筋膜的紧绷感会延伸到头部。当肩颈筋膜张力变高时,会成为很强的、把脸皮往下拉的力量。

2.过度训练

与长时间的静态生活相反,有些人是投入强度过高的运动。过度重训也会影响筋膜张力调整,因此运动要适量,过犹不及都不好。

3.喝水不足

喝水不够会造成皮肤筋膜缺水、脱水;吃太多盐分过高的食物也容易使身体脱水;常吃烤、炸、辣等食物,会增加体内自由基,加速身体老化。

4.不良生活习惯

熬夜、抽烟,以及没有做防晒就直接暴露在太阳下,这些行为均会加速皮肤老化,让皱纹提早生成。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