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及執政黨務改組名單 安倍心腹接要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週三(8月10日),日本首相兼自民黨主席岸田文雄將啟動內閣及黨務主管人事改組,預計當天上午彙整臨時內閣辭呈,下午進行改組,經過日本王族德仁親自任命和認證後,新內閣將在10日晚正式上路。

據NHK報導,岸田明天將進行自民黨黨務主管人事調整,並且改組內閣。岸田週二(8月9日)在長崎市記者會被問及改組時表示,為了突破難局,政府與執政黨必須比以往更加團結。

朝日新聞報導,這波人事調動最受注目的是任用萩生田擔任政調會長。萩生田是已故首相安倍晉三的心腹,在自民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中具有影響力。據分析,讓萩生田負責協調加強國防能力及財政支出等政策,可避免黨內分歧。

報導說,萩生田被視為安倍派領袖呼聲高者之一,與岸田交情好,可與保守派做好溝通,岸田任用萩生田擔任政調會長,也藉此展現關照安倍派。

以下為內定閣員名單: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細田派),留任。
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麻生派),留任。
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安倍派),曾任經濟再生大臣。
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無派閥),曾任防衛大臣。
外務大臣:林芳正(岸田派),留任。
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茂木派),先前兩度擔任厚生勞動大臣。
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麻生派),留任。
經濟安全保障大臣:高市早苗(無派閥),現自民黨政調會長。
總務大臣:寺田稔(岸田派),首度入閣,現首相輔佐官。
少子化大臣:小倉將信(二階派),首度入閣,自民黨青年局局長。
法務大臣:葉梨康弘(岸田派),首度入閣,曾任農林水產副大臣。
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麻生派),首度入閣。
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茂木派),參議員。
環境大臣:西村明宏(安倍派),首度入閣,曾任官房副長官。
復興大臣兼任沖繩及北方大臣:秋葉賢也(茂木派),首度入閣,曾任首相輔佐官。
國家公安委員長:谷公一(二階派),首度入閣。
數位大臣:河野太郎(麻生派),自民黨宣傳主任(廣報本部長)。
地方創生大臣:岡田直樹(安倍派),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
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公明黨副黨主席),留任。

在自民黨黨務主管的人事方面:

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留任。(麻生派)
幹事長(相當於祕書長)茂木敏充留任。(茂木派)
政調會長內定由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擔任。(安倍派)
總務會長內定由選舉對策委員長遠藤利明擔任。(谷垣團體)
選舉對策委員長內定由前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擔任。

岸田於6日宣布將進行黨務主管人事及內閣改組,由於人事布局時間短促,被說成是「電光石火」的改組。他6日在廣島市出席和平紀念儀式後表示,Covid-19的防疫對策、物價飆漲、烏克蘭局勢、台灣局勢、經濟對策、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喪等都是須早日處理的課題,需要儘快啟動新體制。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