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安倍遺志岸田誓言修憲 中共慌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2日訊】在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在第26屆國會參議院選舉中大獲全勝後一天,岸田文雄首相週一(7月11日)表示,他將努力推動,迅速提出對有爭議的日本和平憲法的修訂。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美國起草的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行使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不擁有交戰權,也不能擁有各種軍隊及其它戰爭力量。

日本公眾在放棄戰爭的憲法修訂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這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長期目標,在安倍晉三8日被槍殺後,岸田誓言要在這位鷹派前首相的遺產的基礎上繼續努力推進修憲

岸田重申,他正在尋求今年年底編制日本新的安全戰略,深化討論關於保護人民生命以及在嚴峻的安全局勢中爭取五年內「大幅加強」日本國防的必要步驟。

「我希望儘快推動能夠導致(修訂)的努力。」岸田在關於自民黨選舉表現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並強調促進議會辯論將有助於人民加深對這一問題的理解。

自民黨長期以來一直呼籲修改1947年憲法,包括明確提及自衛隊,以結束對其合憲性的辯論。

啟動修憲需要在國會兩院獲得2/3的多數,然後在全國公投中獲得多數。通過此次選舉,岸田領導的自民黨與其他支持修憲的聯盟一起,在參議院保留了2/3的多數席位,為修憲派贏得了關鍵突破。

岸田的修憲提議引發了中共的強烈擔憂,聲稱此舉將導致日本的再軍事化。

「由於歷史原因,日本修憲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的高度關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北京告訴記者,「我們希望日本認真吸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贏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信任。」

美國總統拜登5月訪問日本期間表示,如果聯合國改革得以實現,將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以在維護國際和平方面扮演更大的角色。

岸田還承諾與國際社會合作解決朝鮮在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綁架日本國民的問題,這也是安倍追求的目標。

首相對公眾對政府應對物價飆升的不滿表示理解,並暗示他將在必要時採取更多行動。「如果日本的物價在全球物價上漲的背景下繼續上漲,政府必須加強措施,也要準備新的措施。」岸田說。

自民黨在選舉中的強勢表現似乎在向岸田承諾未來三年內會有一個穩定的政府,除非岸田解散眾議院,不過他說他沒有具體的計劃。然而岸田表示,對於被稱為他的「黃金三年」這段時間,他沒有任何鬆懈的餘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