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黨針鋒相對 降低通脹法案的利與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美國聯邦參議院8月7日晚通過了《降低通脹法案》,拜登政府稱,希望借這項新立法解決40多年來的高通脹危機。同時,民主黨人也希望藉該法案打破共和黨人的阻擋,來增加稅收、推廣清潔能源。

2022年《降低通脹法案》在聯邦參議院的通過是在兩黨勢均力敵的情況下,最後由副總統哈里斯手中的一票,讓民主黨得以51:50讓法案在參院過關。

美國總統拜登8日一早對媒體表示,他認為該法案的通過對緩解高通脹能立即發揮作用。

不過,無黨派的國會預算辦公室上週的一項評估顯示,該法案對降低通脹的作用微乎其微。

這項總預算4330億美元的法案,超過85%的支出用於發展清潔能源,減少石油、煤炭、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的消費。

而另一大支出則是劃撥給國稅局(IRS)的800億美元,用於增加僱員和高科技設備等。

共和黨籍參議員布萊克本認為,大幅增加國稅局的預算,等於給每個美國人配置了一名稅務審計員。

除了法案預算支出外,該法案希望在未來十年為美國政府帶來7390億美元收入,其中3130億來自對全國約200家大企業的加稅,包括石油、天然氣公司。

參議員克魯茲在推文中說:「民主黨人謊稱希望降低汽油價格,但他們剛投票決定提高汽油稅!」

參議員肯尼迪則表示,該法案就像告訴人們,既然你承擔不起高油價,那就去買電動車吧。

肯尼迪:「在經濟衰退和高通脹時期加稅是特別愚蠢的行為——這就是所謂的滯脹,我們正身處其中,這是拜登總統政策造成的結果。」

針對法案的通過,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在聲明中說:「民主黨人將在11月(中期選舉)付出代價。」

預計法案將於本週五(8月12日)在民主黨人主導的眾院投票表決,之後送拜登簽字生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劉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