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脹加劇 美聯儲7月或將大幅升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週三(7月13日),有更多的投資者認為,美聯儲將在本月實施100個基點的超大規模加息。此前公布的大部分通脹報告都顯示,已經達到40年來高點的物價壓力問題正在進一步惡化。

當亞特蘭大聯儲主席拉斐爾·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在佛羅里達被問及,美聯儲加息幅度是否會比上個月的75個基點更大時,他對媒體回答說:「一切都在進行中。」

過去幾週,多位央行官員公開表示,他們將在於7月26-27日舉行的美聯儲政策會議上,支持連續第二次加息75個基點。

但在美國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週三的數據顯示,汽油、食品和房租等物價的繼續上升,推動上個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升了9.1%之後,這種觀點可能已經發生變化了。

根據對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合約的分析,與美聯儲政策利率掛鉤的期貨的交易員預計,在即將舉行的會議上,美聯儲有70%的概率會加息一個完整的百分點。

這比該報告之前看到的大約九分之一的可能性要高出很多。該報告還顯示,通貨膨脹率可能將會放緩。

但是,即使是不包括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燃料價格的、截至6月份的過去12個月的所謂核心通脹率(CPI),從5月份的6.0%略微放緩至6月份的5.9%,其好轉的程度也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更令人感到擔憂的是,按月計算,核心通脹率在5月份增長0.6%後再攀升0.7%,並達到一年來的最高水平。

這兩個指標都沒有能夠為美聯儲主席鮑傑羅姆·威爾感(Jerome Powell)帶來安慰。鑒於汽油和食品價格對普通美國家庭產生的影響巨大,鮑威爾對所謂的總體通脹是否放緩非常重視。

這些價格壓力加劇了人們的擔憂,即如果美聯儲不儘快開始控制通貨膨脹,企業和消費者對未來價格將急劇上漲的預期,可能會變得根深蒂固,而這會迫使美聯儲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獨立顧問聯盟」(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的首席投資官克里斯·扎卡雷利(Chris Zaccarelli)對此評論說:「這確實把美聯儲進一步按進了他們一直在進行操作的角落裡。他們需要迅速加息,而且需要大幅加息。不幸的是,雖然我們都在努力尋找好消息,但這個消息絕不在其中。」

其它國家的央行也感受到了壓力。加拿大央行週三將其基準利率提高了100個基點,以抑制飆升的通貨膨脹。此舉出人意料,也是其近24年以來加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博斯蒂克說,最新的通脹讀數,可能會迫使美聯儲官員們在7月的會議上考慮加息100個基點。雖然博斯蒂克說,他需要更好地研究「具體細節」,但他仍預測說:「今天的數字表明,事情的發展軌跡並不樂觀。我需要如何去適應,將是下一步面對的真正的問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