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會再加息以壓制高通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美聯儲7月27日議息後宣布加息0.75厘,主席鮑威爾在會後稱,繼續高度關注並壓制高通脹,儘管這樣做會引起經濟衰退和失業率攀升。

鮑威爾指出,美聯儲並不認為美國經濟陷入了衰退,勞動力市場仍然發出強而有力的信號,今年上半年有270萬人受僱,在這種情況下,說經濟將陷入衰退是「沒有意義的」。

鮑威爾重申,美聯儲尚未決定何時開始放慢加息步伐,強調另一次非同尋常的大幅加息將取決於數據,必要時仍會毫不遲疑地採取更大幅度的行動。利率互換市場數據顯示,美聯儲未來只會再加息兩次,利率合共上調1厘。

目前,市場上多數人都認為鮑威爾有能力通過高強度加息壓制通脹,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28日估算,聯邦政府債務在2052年將升至占本地生產總值(GDP)的185%,該估算並未反映美聯儲的加息效應,以及國會未有通過稅務改革及開支方案。

據估算,美聯儲每加息1%,在今天的債務水平之下,美國政府大約就要增加2300億美元的債務利息支出,利息開支佔GDP比率在2052年將升至7.2%,今年的比率為1.6%。

業界認爲,如果要徹底消滅高通脹,就意味著基準利率需要提高到5%以上, 這意味著政府每年的利息支出將增加1萬億美元以上,再考慮到經濟蕭條會導致政府的財政收入減少,美國政府的財政赤字就會快速惡化, 美國政府將不得不關門大吉。因此美聯儲充其量可以將基準利率提升至3.5-4%,依舊低於目前的核心通脹水平4.7%,更遠遠低於9%以上的通脹率,面對今天的通脹局勢鮑威爾也是有心無力了。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