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濟支票」應對高通脹? 專家:無異於火上澆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8日訊】美國一些州正在考慮推出支票或退稅形式的「通貨膨脹救濟」,以幫助家庭應對飆升的物價。對此,批評者認為,這種措施相當於財政刺激,將使通貨膨脹持續更久。

美國家庭面臨著嚴重的通貨膨脹,這擠壓了購買力,使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更難負擔。一些州已經通過提供救濟金,來抵消生活費用的緊縮。

這一措施將使大約2300萬加州人每人收到高達1050美元的支票。這是170億美元「通貨膨脹救濟」方案的一部分,該方案還包括暫停加州的柴油銷售稅、租房援助以及用於支付逾期水電費的資金。

「你剛剛收到了一筆存款。」加州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辦公室在6月30日的一份聲明中寫道。這位民主黨領袖剛剛簽署了一項3080億美元的州預算,其中包括95億美元的退稅,「以幫助解決通貨膨脹問題」。

其它州也採取了類似措施,以消除高價格的影響。

6月底,科羅拉多州宣布了750美元的現金返還。州長賈里德‧波利斯(Jared Polis)將這一舉措描述為「在科羅拉多人最需要的時候,提供真正的救濟」,同時提到了「成本上漲的影響」。

印第安納州計劃以每個人350美元退稅的形式,向該州納稅人返還10億美元。州長埃里克‧霍爾科姆(Eric Holcomb)在6月初說,該州的居民「在這個高通貨膨脹時期,有真正的需求」。

緬因州州長珍妮特‧米爾斯(Janet Mills)的辦公室稱,緬因州計劃發放一輪850美元的「救濟支票」,因為居民「正在努力應對因COVID-19大流行導致的通貨膨脹,從能源成本到日常用品的價格都在上漲」。

其它州還包括特拉華州、喬治亞州和新墨西哥州,他們已經推出了類似計劃,以抵消價格上漲。

通脹救濟」只會造成更大傷害

有批評者指出,將現金大量投入到應對通脹,無異於火上澆油,只會通過刺激需求來增加通脹的壓力。

報稅軟件平臺AiTax的首席執行官約翰‧安東尼‧卡斯特羅(John Anthony Castro)在推特(Twitter)上發表聲明說,把現金「傾倒」在通貨膨脹問題上,不可避免地會推高價格。

「想象一下,每個人今天早上醒來時,他們的銀行帳戶里有100萬美元。商店將不得不調整價格以反映這一點;如果不這樣做,一個人將可以輕鬆地購買所有東西。牛奶將是500美元,麥片是300美元。」

他寫道:「這就是通貨膨脹101。」

對沖基金Tressis的首席經濟學家丹尼爾‧拉卡勒(Daniel Lacalle)在推特上發表聲明,回應加州的倡議:「用更高的債務和更多的印鈔機支付的『通貨膨脹救濟』。你無法掩蓋這一事實。」

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發推文評論加州的「通貨膨脹救濟」支票時說:「這只會造成更大的損害。」

不過,也有一些民主黨人認為,「通貨膨脹救濟支票」應該在聯邦層面上推行。

前白宮經濟顧問斯蒂芬‧摩爾(Stephen Moore)認為,聯邦刺激措施正是通脹率如此之高的關鍵原因之一。

摩爾在最近的一次采訪中告訴EpochTV的《Fresh Look America》節目,更多的刺激措施,就像是在火上澆油以期滅火(一樣可笑)。

他認為,已經花費的約3萬億美元的COVID-19大流行撥款,是「造成大規模通貨膨脹的原因」,「當時你只是把錢塞進經濟,你靠印錢來擺平所有」。

「這很明顯,就像太陽從東方升起、在西方落下一樣,會帶來通貨膨脹。」摩爾繼續說,「我只是驚訝於有經濟學家對這個結果感到意外。因此,我們現在需要做的實際上是削減政府開支,我們必須有大幅度的削減政府開支,以修復經濟。」

原文:Are ‘Inflation Relief’ Checks Like Pouring Gas Onto Inflationary Fire?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