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理當選新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斯里蘭卡國會週三(7月20日)票選代理總統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成為新總統,希望他在政府中的長期經驗能幫助該國擺脫癱瘓的經濟和政治危機。

斯里蘭卡國會由225名議員組成,維克拉馬辛格在這次投票中獲得134票,阿拉哈珀魯馬獲得82票。第三位候選人阿努拉-庫馬拉-迪薩納亞卡(Anura Kumara Dissanayaka)僅獲得3票。

議會秘書長在計票結束後說:「拉尼爾・維克拉馬辛格已當選為憲法規定的第八任執行總統。」

維克勒馬辛哈在當選後向媒體表示:「國家正面臨非常艱難的情勢,我們前方有巨大的挑戰。」

現年73歲、六度出任總理的政壇老將——維克勒馬辛哈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政治家,在外交和國際事務上有著豐富經驗,他長年以來在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針對經濟救助方案進行重要會談。

雖然維克勒馬辛哈受到由各政黨組成的執政聯盟成員支持,但在選民們眼中,他被視為「拉賈帕克薩家族」的親密盟友,並不受到歡迎,尤其是燃料、食品和藥品好幾個月以來都面臨嚴重短缺,威克瑞米辛赫當選後,更可能會導致民眾對統治精英感到憤怒。

另一位主要候選人、執政黨國會議員杜拉斯・阿拉哈珀魯馬(Dullas Alahapperuma)雖然更容易被抗議者和反對派接受,但面對一個幾乎沒有美元可供進口、迫切需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救助的國家,比起維克勒馬辛哈,他沒有任何的高層治理的經驗。

新總統的任務是完成前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的任期,帶領這個宣告破產的國家脫離1948年獨立以來最大政經危機,以及燃料、糧食和藥品短缺。

週三開票結果出爐後,在總統秘書處台階上示威的民眾剩下約100人,有些人誓言要把注意力轉向驅逐維克勒馬辛哈。

路透社報導,抗議者達米莎‧阿貝拉特恩(Damitha Abeyrathne)在談到維克勒馬辛哈時說:「我們感到震驚。他是一個以非常狡猾的方式處理事情的人。」

「他將開始以不同的方式控制我們。作為抗議者,我們將再次開始我們的鬥爭。」

斯里蘭卡是一個位於印度洋的島國,人口2,200萬。該國爆發嚴重經濟危機,數月來一直發生基本上是和平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但最近抗議活動急劇升級。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