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理出任臨時總統 直至議會選出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5日訊】拉賈帕克薩逃亡後兩天,斯里蘭卡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週五(7月15日)在首席大法官面前宣誓就職臨時總統,直到議會選舉出繼任者。

議員們將於週六(7月16日)召開會議,選出一位新的領導人,接手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的剩餘任期,直到2024年。議長馬欣達・亞帕・阿貝瓦德納(Mahinda Yapa Abeywardena)還承諾,將在一週內完成迅速透明的政治程序。

議長阿貝瓦德納敦促公眾「創造一種和平的氣氛,以便實施適當的議會民主程序,使所有議員都能參加會議,以自由地和認真地履行職責」。

之後,新總統可以任命一位新總理,但必須得到議會的批准。

儘管政府大樓在抗議者撤退後恢復了平靜,人們湧上街頭慶祝,並燉煮牛奶飯——這是斯里蘭卡人慶祝勝利的食物,但隨著反對派出現嚴重分裂,斯里蘭卡仍有諸多困境懸而未决。

臨時總統維克勒馬辛哈在一份電視講話中表示,他將啟動修改憲法以遏制總統的權力,加強議會,恢復法律和秩序,並對「叛亂分子」採取法律行動。「抗議者和叛亂分子(insurgents)之間有很大區別,我們將對叛亂分子採取法律行動」,他說。

維克勒馬辛哈說,斯里蘭卡正在尋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其他債權人的幫助,但由於財政狀況非常糟糕,甚至連獲得救助都被評定為「很困難」。

斯里蘭卡因中共「一帶一路」被坑殺,深陷經濟危機,於6日宣布破產。據美聯社報導,斯里蘭卡已經沒有錢支付進口的基本必需品,如食品、化肥、藥品和燃料,近2200萬人口受害。

抗議者指責拉賈帕克薩及其強大的政治家族從國庫中抽走錢財,再加上對經濟的不當管理加速了國家的崩潰。拉賈帕克薩家族否認了腐敗指控,但拉賈帕克薩承認,他的一些政策導致了斯里蘭卡的崩潰。

拉賈帕克薩於週三乘坐軍用飛機出逃。由於斯里蘭卡總統在掌權期間不受逮捕,因此拉賈帕克薩是在享有憲法豁免權的情況下離開。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