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逃亡後 斯里蘭卡代總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8日訊】斯里蘭卡陷入嚴重經濟危機,導致反政府民眾起義,總統拉賈帕克薩為此逃往海外,然而民眾抗爭尚未趨緩,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17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一週前,數以十萬計反政府抗議群眾走上首都科倫坡(Colombo)街頭,並且占領總統官邸和辦公室。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被迫逃離斯里蘭卡,飛往馬爾代夫,最後落腳新加坡。他的辭呈15日已獲國會批准。

2022年7月15日,在科倫坡的斯里蘭卡總統官邸,可以看到一個被示威者破壞的房間,此前該官邸於7月9日被反政府抗議者佔領。(ARUN SANKAR/AFP via Getty Images)

拉賈帕克薩辭職後,根據斯里蘭卡憲法,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自動成為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的政府正尋求平息社會動亂,並解決困擾這個國家的經濟危機。

威克瑞米辛赫根據17日晚發布的政府公告,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公告寫道:「為了公共安全、維持公共秩序以及確保對社區生活至關重要的物資供給和服務,這麼做是權宜之計。」

2022年7月17日,在斯里蘭卡科倫坡,抗議者坐在帳篷外,在抗議活動現場交談。(Abhishek Chinnappa/Getty Images)

另外,斯里蘭卡國會16日舉行會議,以展開遴選新總統的進程。威克瑞米辛赫成為下週國會表決中繼位成為總統的首要候選人。

威克瑞米辛赫是拉賈帕克薩的盟友。拉賈帕克薩胞兄馬興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5月辭去總理,並且任命威克瑞米辛赫接替。

這是威克瑞米辛赫第6度出任總理,儘管他是反對黨籍國會議員,而且所屬政黨在國會僅有1席。

而示威群眾希望威克瑞米辛赫與拉賈帕克薩一同下台,社群媒體活動家和抗議運動支持者威利昆布拉(Prasad Welikumbura)在推特發推文說:「運動開始至今已經100天了。但距離這個體系發生任何具體改變仍然遙遠。#拉尼爾(威克瑞米辛赫的名字)回家,#不是我的總統。」因此威克瑞米辛赫若真的當選總統,恐將再次掀起進一步動盪。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