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選舉 反對派候選人退出 民眾要求代總統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斯里蘭卡議會將於週三(7月20日)選出新總統,接任逃亡國外的前總統拉賈帕克薩。週二,有三名候選人獲得國會正式提名,包括代理總統維克勒馬辛哈,但這位代理總統因與前總統關係密切,遭到民眾抗議,要求他退出競選。

反對黨領袖普瑞馬達沙:「我提議阿拉哈佩魯馬先生。」

國會議員Vijtha Herath:「我提名議會議員迪桑納亞奇。」

公共行政和內政部長Dinwsh Gunawardena:「我很高興根據1982年總統選舉特別規定法,提名議員維克勒馬辛哈閣下。」

週二,斯里蘭卡議會正式提名三位總統候選人,分別是代理總統維克勒馬辛哈,前教育部長阿拉哈佩魯馬,以及左翼領袖迪桑納亞奇。

選舉將在週三以祕密投票方式舉行。

代理總統維克勒馬辛哈獲得了斯里蘭卡最大黨人民陣線黨領導階層的支持,由於該黨佔議會多數席位,維克勒馬辛哈有望勝出。

但民眾認為他是前總統的主要政治盟友。週二,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要求他退出競選。

斯里蘭卡抗議者Anup Nandula:「代理總統(維克勒馬辛哈)沒有人民的授權。所以,我們抗議。這位代理總統的舉動,表示他想成為兩年的正式總統。我們一直在抗議,直到他回家或者辭職。」

斯里蘭卡抗議者Danish Ali:「拉賈派克薩政權必須離開,並提出新的憲法改革。此外,為當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還有,取消執行總統職位並製定新憲法。」

民眾認為,如果維克勒馬辛哈當總統,這場政治革命等於失敗。

維克勒馬辛哈的重要對手阿拉哈佩魯馬得到了人民陣線黨的一個獨立派系的支持,並與退出競選的反對黨領袖普瑞馬達沙結盟,勝選的機率較大。

議會將於週三投票選出新總統。但無論誰獲勝,都將面臨解決該國困境510億美元外債,基本物資嚴重匱乏和糧食短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