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決》揭薄周政變未遂內幕 被指疑點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8日訊】近日,美國出版一本名為《中國對決》的新書,一名中國紅二代講述十年前,習近平上台前,發生在中共高層的一場巨大政變。這本書全文用英文書寫,自稱「向陽」的本書作者,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但報導上線不到一天,就被下架。引發關注。

根據下架前的美國之音採訪介紹,作者「向陽」是一名紅三代,與薄熙來家族交情匪淺,由此「近距離接觸」到許多高層內幕,並和父親直接參與了十年前的一場巨大政變,也被稱作周永康319政變。

書中記載,薄熙來與手下愛將、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深夜出走「美領館」,導致薄熙來政變曝光,薄熙來落馬。後來兩名「太子黨」成員,中共開國元帥陳毅的兒子陳昊蘇,和軍方將領何長工的兒子何光曄擔心自己會跟薄熙來落得同樣下場,勸說時任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發動政變,「下定決心發兵中南海」,周永康當時掌握著80萬武警力量。但為時已晚,時任總書記胡錦濤親調軍隊第113師,包圍了周永康所在的政法委大樓。

但對於新登場的兩位太子黨,專家認為,如果兩位太子黨真的在這場政變中佔據主導地位,那麼他們應該早就被拿下,但他們至今還在外頭活躍,不合乎中共治政的常理。而在本書的敘述下,「主犯」周永康儼然變成了政變的被動受害者。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我們想想,當初提拔周永康當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是誰?江澤民。那麼周永康雖然手上握有公安武警部隊,但是他該聽哪個老闆的指令,他會不知道嗎?他會輕易地被兩個太子黨唆使就出兵嗎?」

書中繼續提到,被困政法委大樓的周永康試圖給胡錦濤打電話無果,最後只得向江澤民求救。江為他向胡錦濤說情,胡「以穩定大局為重」就此罷手,政變落下帷幕。兩年後,周永康卸任後落馬,被打入秦城監獄。

歷史學家章天亮:「我覺得,這種說法如果是真的,反而說明江澤民才是政變的真正黑手。如果那時候胡錦濤和周永康都聽江澤民的話,那麼如果薄熙來想發動政變,沒有江澤民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

專家推測,周永康與薄熙來都是江派人馬,他們想發動政變,沒有江派大佬江澤民和曾慶紅的支持是不可能的。但此書避重就輕,不僅將江澤民放在「超然權威」的位置,說得與政變沒有關係,而且閉口不提江派的主要策劃者曾慶紅,手法和目的,引人質疑。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這樣就讓我們更加懷疑這本書裡的內容與細節,很可能是來自江派曾慶紅的刻意放料。這或許也是為什麼美國之音後來趕緊把報導給下架的原因。」

唐浩還認為,這本書的出現,與二十大前內鬥升溫有密切關聯。江派試圖引導海外政商力量圍堵習近平,「借刀殺人」。而江派對習近平發動的政變,從十年前後,到今天還在上演,並且繼續加溫。

新唐人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