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薄周政變重演?武警「繳槍」回歸軍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大陸武警部隊改革方案規定,武警今後將由中央軍委管理,從「軍警不分」調整為「軍是軍」。武警一度被海內外稱為「江家軍」,薄熙來、周永康此前都曾調動武警意圖政變。分析認為,當局收繳武警管理權是為防範「逼宮」陰謀再度重演。

據陸媒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日前審議了關於武警部隊改革的《草案》,武警部隊今後的指揮管理權收歸中央軍委,從「軍警不分」調整為「軍是軍」,且未來地方政府不再擁有對武警兵力的指揮、調動權力。

此前武警由國務院、軍委雙重領導,各省份公安機關分級管理、指揮,已致地方政府公安、政法系統對武警事務有較大的話語權。分析認為,按照《草案》武警回歸軍隊的同時也是對政法委的直接削權。

周永康發動「3.19政變」

早前周永康憑藉中央政法委書記的身份,透過公安部掌控著近百萬的武警。外界廣傳周永康曾利用武警部隊,發動「3.19政變」。

自王立軍出逃美領館,薄熙來倒台之後,涉薄案很深的周永康不甘心失敗,2012年3月19日發動北京政變,意圖翻盤。

當時,周永康和胡當局為搶奪薄案的關鍵證人徐明,雙方兵戎相見。周永康調動大批武警部隊包圍新華門及天安門,胡錦濤發現被武警包圍後立即調動38軍入京。

據2012年3月份香港《前哨》雜誌報導,3月19日,胡錦濤調動駐紮京南保定的38軍入京,戰鬥任務是「粉碎陰謀分子軍事政變」。有知情人稱,當時戰鬥目標是北京市東城區燈市口西街十四號,即中共中央政法委總部。還有知情人則肯定為玉泉山某處的周永康私邸。

槍聲從白馬寺附近的中央政法委傳出,該處有一個排的武警特種部隊把守。特警喝問趨近的38軍意欲何為,回答稱:「奉軍委主席令徹查政變基地,緝拿政變首腦!」駐守政法委的特警威脅稱:「衝擊國家要害部門等同謀反,若不馬上撤退格殺勿論!」

武警又對天鳴槍示警,但是38軍的精銳部隊數秒內將武警們繳械,政變失敗。

薄熙來調集武警包圍美領館

在周永康政變前一個多月,王立軍為逃避薄熙來滅口,於2012年2月6日晚化裝成女人逃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申請政治避難。王指控薄熙來不僅貪腐嚴重,而且指薄熙來「是個野心家」。

2月14日當習近平訪美時,美國白宮官員借《華盛頓自由燈塔》資深媒體人爆料說: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讓習近平無法順利接班。

王立軍逃入美領館後,薄熙來立即指派重慶市長黃奇帆调動了包括裝甲車在內的70多輛警車越界到四川成都,包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要人。

《前哨》曾經報導稱,重慶的70部警車浩浩蕩蕩地閃著警燈進入四川省境內之後,四川公路警察曾試圖攔截。但重慶警車奉了薄熙來的死令要前往美國領事館抓捕王立軍,因此根本不理會四川警方的攔截,一路駛進成都。

據說,當日距離美國領事館大約5個街口之外,成都警方設置的路障使得重慶軍警車大隊無法繼續向前,雙方荷槍實彈、對峙叫罵,一度劍拔弩張。

北京方面接到四川的電話後,大叫「重慶難道要造反?」高層的電話直接打給薄熙來和黃奇帆,要他們立即命令重慶警方撤回。同時命令四川警方務必將重慶警方驅離美國領事館。

當日,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接中央指示緊急封鎖美領館周圍區域,調動成都警備區對重慶警車實施反包圍,並逐步控制重慶軍警,最終沒讓重慶軍警靠近。

2月7日,在胡錦濤的干預下黃奇帆撤離,王立軍跟隨北京來的國安部副部長邱進回北京。

薄熙來在此次事件後,被胡當局堅決拿下。而周永康「3.19政變」後,由於江派力保,未能當即拿下,到習近平上台後,周最終落馬。在十九大上,薄熙來和周永康都被當局定性為「陰謀篡黨奪權」。

武警收歸軍委 防政變重演

分析認為,習當局為防止此類政變再度重演,將武警收歸軍委,避免造成武警部隊的分權局面。中央政法委書記再難憑著手握武警大權形成第二個權力中心,京畿的安全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按照當局此前頒布的《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武警改革是中共軍改十大任務之一,排位第九。

據「武警」微信公眾號10月初發布消息,武警部隊機關已經由原三大部改為五部委,即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後勤部、裝備部、紀委。此意味著,武警部隊的頂層設計已調整完畢,「脖子以下」改革已全面展開。

武警參與迫害法輪功

此外,大陸武警部隊被海內外一致稱為「江家軍」,江澤民剛上台時,由於中共軍權被「楊家將」掌控,江不得不轉而倚重武警,並為此花費了巨大精力和金錢。武警在此时期得到迅速发展,江派黨羽遍布其中。

江澤民1999年發動對法輪功團體的迫害和打壓後,在持續的針對法輪功的迫害中,武警部隊是迫害中的重要一環。2006年,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曝光後,據追查国际经调查获得有力的证据证明,中国大陆多个省市包括大部分的军队、武警医院的器官移植机构均涉嫌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以供移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