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多維網》老闆涉薄周政變被抓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有大陸媒體發布消息稱,周永康的涉案金額尚在核定當中,但公審需要的材料已開始準備,顯示周永康一案正穩步進入司法程序。日前,英媒BBC曝光《多維新聞網》老闆捲入薄周政變一度被抓的消息,令外界對周永康一案的關注度再度升溫。

《多維網》老闆被抓

BBC於9月2日的報導稱,接近多維網和多維老闆于品海的消息來源周二(2日)對BBC證實,此前有媒體稱于品海被中國當局抓捕的消息屬實,雖然他不久獲釋,但事情並未了結。

報導說,于品海在2009年收購多維網,許多圈內媒體認為,多維網自此成為替周永康薄熙來在海外製造聲勢和宣傳放大他們觀點的工具。

當時許多中國網民留言說,多維網原來的特色時政新聞逐漸消失,卻越來越多的引用新華社等中共官媒的新聞,該網的角色轉型讓大陸「翻牆」瀏覽的用戶感到惋惜。

據了解,自2012年3月薄熙來事件后,多維網一直力挺薄熙來;到去年底周永康被雙規后,多維網仍堅持發布對薄、周有利的消息,被一些海外媒體認為該網屬周永康和薄熙來體系。

無獨有偶,稍早海外《自由亞洲電台》等海外中文媒體亦有發布消息稱,多維新聞網的老闆于品海,近日疑因涉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以及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政變計劃而被抓,但不久后便獲釋。據消息人士透露,于品海獲釋后大發牢騷,而且雖然獲釋,卻被限制出境。

《多維網》被指系薄、周放風網站

BBC的報導稱,于品海在2009年收購當時最大的海外華文網站多維網,許多圈內媒體認為,多維網自此成為替周永康和薄熙來在海外製造聲勢和宣傳放大他們觀點的工具。
當時許多中國網民留言說,多維網原來的特色時政新聞逐漸消失,卻越來越多的引用新華社等中國官媒的新聞,該網的角色轉型讓大陸「翻牆」瀏覽的用戶感到惋惜。

多維網接近周永康和薄熙來,此前在媒體間早有說法,今年1月,香港專欄作家蕭適仁就在《明報》刊登文章說,周永康被中國當局清查后,有輿論說于品海的多維網被周永康和薄熙來收買,為其放風宣傳。

而據了解,自2012年3月薄熙來事件后,多維網確實一直力挺薄熙來;到去年底周永康被雙規后,結果尚不明朗前,多維網仍堅持發布對薄、周有利的消息,被一些海外媒體認為該網屬周永康和薄熙來體系。

除了為薄、周洗地,多維網還被指多年來以各種方式「巧妙抹黑」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多位中共領導人,這些人都被視為薄周「上位」前必須打擊的對象。

起底于品海與多維

據了解,多維老闆于品海於1958年出生於香港,1991年從武俠小說作家金庸手中接手香港《明報》后,開始正式進入傳媒界。

于品海當時在香港商界名不見經傳,所以在成功收購價值十多億港元的《明報》后,被普遍認為背景神秘,因為沒有一定的財政實力和背景,是不可能打敗作為對手的傳媒大亨默多克,拿到《明報》的。

最終于品海仍然從《明報》出局,被迫辭去明報董事會相關職務,原因是他在加拿大讀書期間曾有過犯罪記錄的事被曝光,他在加拿大使用他人支票和信用卡,涉及的總金額達4600元加幣,加上收藏手槍,所以被監禁4個月。

數年後于品海再次染指傳媒行業,於1992年在武漢創立「武漢有線電視網路公司」,被稱為是中國大陸第一家也是最後一家外資控股媒體。1994年,他又斥巨資創辦廿四小時中文新聞電視台《傳訊電視》,但最終仍難以為繼,於2001年全面退出收費電視市場。

2009年于品海收購多維新聞網,該媒體總部原在美國紐約市,易手于品海后,網站總部遷到中共首都北京,而且風格大變。網上有署名“公民”的博客文章分析指,于品海在北京有十幾個編輯,可打探中央高層的動向,本想聚焦於于中共政情報道,但在於品海手裡,多維新聞網漸已成為政治謠言、小道消息集散地,多次發表攻擊某些中共領導人的言論,但奇怪的是,其身處北京亦庄開發區的編輯部卻從未受到任何干預,其在北京的工作伺服器也一直運行順暢,實在讓人匪疑所思。

文章質疑:難到這些都只因多維網需要「翻牆」閱讀,其在北京的編輯便可「肆無忌憚」發表這些高度敏感言論嗎?不免讓人有更多的猜測和聯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