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疹如何與新冠區分?1秘訣判斷 教你正確處理

文/黃彥鈜(幸福兒科診所院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8日訊】由於病毒的肆虐,許多父母都異常擔心孩子們有發燒症狀。您是否也發現孩子在發了高燒後身上起了許多紅疹?許多家長也常聽醫生說,寶寶發燒是因為病毒感染而引起。病毒這個詞在全球病毒大流行的情況下,嚇壞父母。但嬰兒得的病毒有許多種,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嬰兒常見的玫瑰疹

玫瑰疹又稱幼兒急疹 有哪些症狀、如何辨識?

幼兒急疹,又稱玫瑰疹,是2歲以下幼兒裡常見的一種急性發熱、發疹的疾病。

它可以由不同的病毒引起,最普遍的是人類皰疹病毒6及7型(即其中可以感染人類的病毒種類)。它的發病症狀是讓患者發高燒,燒到高達甚至超過 104ºF(40ºC),持續3到5天後,體溫會突然下降並恢復正常。

然後,孩子從頸部開始出現紅斑丘疹,蔓延到臉部,身體及四肢。顏色鮮豔明顯猶如玫瑰般,所以稱之為玫瑰疹。這紅疹一般不痛不癢,大約1~2天後,紅疹便會慢慢消失且完全病癒。快者2~4小時後便消退。

有些孩子會伴隨咳嗽、流鼻涕、拉肚子、嘔吐、眼結膜發炎(眼睛白色處會有紅血絲)、眼皮腫、中耳炎、喉嚨發炎等症狀。也有孩子會有頸部或耳朵後側淋巴腺腫大。

可見,玫瑰疹的典型特徵是高燒後起紅疹,而且紅疹出現後,高燒便會消退。由於燒得很高,許多嬰兒會因為發高燒而哭鬧或者精神不佳。雖然普遍發生在2歲以下的幼兒,但10%的病例也會出現在比較大的孩子中。

玫瑰疹沒有季節性,四季都可能發病,但大多數出現在夏末入秋的時候。它非常普遍,基本所有還沒入幼兒園的兒童都會得過一次。加上玫瑰疹普遍由兩種病毒引起,所以可以重複感染。

玫瑰疹的潛伏期為大約9~10天,在沒有出現紅疹前都會傳染,所以寶寶接觸病毒後,可能在9~10天後出現發燒症狀。但許多幼兒玫瑰疹是完全沒有病原的,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在沒接觸任何患病者的前提下忽然發病。

玫瑰疹如何處理與治療?

幼兒急疹雖稱為「急疹」,但自癒性高,一般不需要做任何治療,便會慢慢痊癒。但由於剛發病時發高燒的症狀與其它病毒或細菌感染的症狀相似,無法在起紅疹前確診,所以家長如果發現孩子高燒不退並精神不佳,加上現在冠狀病毒肆虐的情況下,都應該先給醫生檢查,排除其它炎症的可能性,而不能輕易判斷是玫瑰疹。

如果已經排除了其它炎症,一般玫瑰疹的治療只注重在讓嬰兒舒服。如為發高燒的寶寶降溫,家長可以在醫生指示的劑量與時間給寶寶服用退燒藥,如布洛芬或對乙醯氨基酚。使用外敷物理降溫,如退熱貼或冷毛巾擦身。讓嬰兒多休息。

如果孩子胃口不佳,不必過於擔心,主要確保寶寶補充水分,不脫水,每天都有4~5次小便即可。另外家長可以給寶寶吃容易消化及吞咽的流質食物,如米粥、果汁、嬰兒乳酸等。

玫瑰疹也會有可能引起一些併發症,如羊癲瘋、腦膜炎、血小板降低而皮膚出現瘀血等,但不常見。如果出現併發症的症狀,家長必須馬上帶寶寶去醫院。

家長該如何預防寶寶感染玫瑰疹呢?既然是病毒引起的病症,經常洗手、少去公眾場所、消毒嬰兒常用的用品等,都可以簡單的預防病毒的傳播。◇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