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痠痛上身 對症下針能緩解

黃玉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過年到了,長時間掃地、拖地及搬重物等勞力工作,一天下來更容易肩頸緊繃,甚至轉頭都困難;還有得重物搬太多,讓下背部酸緊難耐,一彎腰就喊痛。一位太太找中醫師治療說,「肩膀痛、很難舉高已經三天了!」江科郁醫師表示,瞄準肌肉緊繃處或痠痛的位置「對症下針」,讓肌肉放鬆,就能迅速「針到痛解」。

過年大掃除痠痛上身,對症下針能緩解。(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中醫科江科郁醫師說,長時間且大範圍的緊繃疼痛,常見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表現,主要是由於姿勢不良或使力不當,肌肉長時間過度收縮,導致局部血液循環變差,細胞代謝產生的廢物堆積引起痠痛感,嚴重時會引起肌肉發炎,重複發炎容易導致肌肉纖維化,使肌肉彈性變差、關節活動度下降。

江科郁醫師表示,面對緊繃疼痛的肌肉,中醫針灸治療可有相當好的緩解療效。透過患者講述疼痛部位、型態及時間,例如肩膀痛、很難舉高已經三天了等等,可以知道疼痛的角度,加上醫師觸診,就可以清楚定位緊繃的肌肉;瞄準肌肉緊繃處或痠痛的位置「對症下針」,讓肌肉放鬆,就能迅速達成「針到痛解」的效果。

江科郁提醒,無論短時間或長時間的肌肉緊繃疼痛,除了針灸,建議可搭配內服中藥或外敷藥膏,幫忙患處鬆筋止痛、暢通氣血,讓療效更持久;而平時也要注意保暖,避免身體因為受寒而緊繃僵硬;進行勞動工作前、後更可搭配拉筋伸展動作,保持肌肉彈性,也能減少酸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