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大扫除酸痛上身 对症下针能缓解

黄玉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过年到了,长时间扫地、拖地及搬重物等劳力工作,一天下来更容易肩颈紧绷,甚至转头都困难;还有得重物搬太多,让下背部酸紧难耐,一弯腰就喊痛。一位太太找中医师治疗说,“肩膀痛、很难举高已经三天了!”江科郁医师表示,瞄准肌肉紧绷处或酸痛的位置“对症下针”,让肌肉放松,就能迅速“针到痛解”。

过年大扫除酸痛上身,对症下针能缓解。(卫福部台中医院提供)

台中医院中医科江科郁医师说,长时间且大范围的紧绷疼痛,常见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表现,主要是由于姿势不良或使力不当,肌肉长时间过度收缩,导致局部血液循环变差,细胞代谢产生的废物堆积引起酸痛感,严重时会引起肌肉发炎,重复发炎容易导致肌肉纤维化,使肌肉弹性变差、关节活动度下降。

江科郁医师表示,面对紧绷疼痛的肌肉,中医针灸治疗可有相当好的缓解疗效。透过患者讲述疼痛部位、型态及时间,例如肩膀痛、很难举高已经三天了等等,可以知道疼痛的角度,加上医师触诊,就可以清楚定位紧绷的肌肉;瞄准肌肉紧绷处或酸痛的位置“对症下针”,让肌肉放松,就能迅速达成“针到痛解”的效果。

江科郁提醒,无论短时间或长时间的肌肉紧绷疼痛,除了针灸,建议可搭配内服中药或外敷药膏,帮忙患处松筋止痛、畅通气血,让疗效更持久;而平时也要注意保暖,避免身体因为受寒而紧绷僵硬;进行劳动工作前、后更可搭配拉筋伸展动作,保持肌肉弹性,也能减少酸痛。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