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六】經濟全面下行 中共「維穩」無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2019年,中國經濟繼續下行,外企加速撤離、供應鏈斷裂、出口衰退、國內企業破產、債務違約、物價飛漲,中共高層面對經濟形勢惡化,束手無策, 只能高喊維穩。十大禁聞之六,來關注中國的經濟局勢。

2019年,美中貿易戰繼續,貿易談判一波三折,爲了逃避美國關稅,在華外企紛紛撤離或者計畫撤離中國。

7月份,日本的英文週刊《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說,包括蘋果、任天堂在內的50多家跨國公司宣布將生產線撤出中國。

全球質量控制和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的調查報告也顯示,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歐盟國家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

據報導,撤出中國的企業從電子行業老大微軟、三星、富士康、LG等,到自行車生產商「捷安特」、再到服裝、鞋業應有盡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些外資的撤離,在很大程度上,它更是因為看不到中、美關係這種長遠的契合點,只看到中、美之間的這種對立和分歧是必然越來越大。所以這個現象說明,中共靠劫持14億人的這個大市場,來吸引外資的時代,已經徹底結束了。」

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貿易戰令北京經歷了57年來最糟糕的一年,中國經濟的供應鏈像一隻打破了的雞蛋。

美國總統川普:「他們的供應鏈正在崩潰,以前所未見的方式。這種情況一旦發生,就很難再恢復。」

由於美中貿易戰的影響,2019年中國的出口大幅下滑。中共海關總署12月8號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出口金額2217.4億美元,同比下降1.1%, 是連續第四個月同比負增長。美國彭博社也報導說,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連續第12個月下降, 11月份暴跌23%。

與此同時, 中國國內企業大批倒閉。根據中共公佈的數據,2019年前11個月,446家房地產開發商宣告破產。大陸企業信息查詢公司「企查查」則說,2019年被註銷、吊銷的房地產業企業超過8萬家。

其他行業,如汽車製造企業也紛紛宣告破產或者停產、裁員。輕工業的常州大誠紡織集團、服務業的「龐大集團」、餐飲名企「吃個湯」、鞋王「富貴鳥」等所謂明星企業也都破產、停業、關店。

2019年,除了中共黨媒宣稱的3900多萬所謂返鄉、在鄉創業的製造業失業大軍之外,失業潮還蔓延到了高科技領域的高端人口和年輕族群。據說美國甲骨文軟件公司(Oracle)5月份一次就裁減了中國研發中心的900多人。

唐靖遠:「這些人一旦失業,首先衝擊到的就是房貸,這個可能給當前這種已經非常畸形的房地產市場,帶來難以估計的這種毀滅性災難。而對青年人群,如果它出現大批的失業,它直接影響到的是中共最敏感的維穩體系。」

此外,中共的企業債、地方政府債等各種債務,也空前龐大。《紐約時報》說,違約者衆多、金額驚人。美國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s Analytics)的經濟學家警告說,中國企業債務是全球經濟的「最大威脅」。

還有物價上漲, 消費低迷,人們捂緊了錢袋,不僅減少了汽車、智慧型手機和家用電器的購買,一些人甚至高喊肉價太貴, 吃不起。

面對經濟形勢的惡化,中共10月份公佈的數據, 仍然說GDP增長有6%。但外界普遍認爲這個數據涉嫌造假。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質疑。 他說, 真實情況很可能是負數。

而中共高層應對經濟的一路下走,採取的手段則是「維穩」, 聲稱要「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評論認爲,用「維穩」來解決經濟問題, 說明中共已經黔驢技窮。未來一年, 中國經濟的各種地雷勢必會出現連環爆炸。

編輯/周玉林 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