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在哪?四政治局委員職務變動措辭洩謎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19日訊】三天前,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突遭免職後,各種有關孫的傳聞與揣測立即蜂擁而出,這些傳聞與猜測都涉及一個共同的未解之謎——「孫政才在哪兒」?

日前,有海外輿論指出,對照令計劃、薄熙來等四名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變動時黨媒的措辭,孫某在哪的謎底就顯而易見了。

北京時間7月15日,中共官媒發布公告稱,日前,中央對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職務進行了調整。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陳敏爾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人事佈局博弈日益激烈的當下,這個突如其來的重大人事變動立即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輿論界立即指出,中共官方在通報孫政才的職務變動時沒有 「另有任用」一說。

隨即有海外媒體指出,在中共的政治用詞中,官員職務變動後是否提及「另有任用」大有含義。通常來說,官員的「黨職」有正常變動時,會有「另有任用」的說辭;而如果是由中共國務院對官員的政府職務發出任免令,或人大常委會對部級級別的官員發出任免令時,都不會提及是否「另有任用」;如果官員下一步是要擔任人大或政協的職務,由於還有一個所謂「選舉」的過場,所以通常也不會在官員職務變動時提及「另有任用」;而最極端的情況是,該官員落馬被查了,也不會提及是否「另有任用」

那麼,孫政才究竟是屬於哪種情況呢?

海外有輿論指出,對照中共官媒對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原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以及原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和原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的職務任免公告的說辭,孫政才的處境就一目了然了。

2012年3月15日,中共中央組織部(簡稱「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到重慶市宣布了,免除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的決定。當時中共官媒的報導稱,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不再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

2014年12月31日,中共喉舌媒體發布公告稱,「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孫春蘭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免去令計劃的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

而就在此前一天,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消息稱,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孫春蘭不再擔任天津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黃興國代理天津市委書記職務。

今年5月22日,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在北京市委會議上宣布稱,中央決定:郭金龍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不再兼任北京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蔡奇任北京市委書記。當時郭金龍在場,並表態稱自己「衷心擁護」、「堅決服從」云云。

針對上述四名前任或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高官職務任免情況,海外與論分析:上述四人中,薄熙來和令計劃被免職時,不僅沒有「另有任用」一詞,其本人也都不在任免會議的現場;而孫春蘭、郭金龍的職務變動時,當局或提及「另有任用」,或直接點出其新的職務名稱,足以讓外界一眼就能判斷出這是「正常的人事變動」。

分析指,孫政才作為一名封疆大吏的省部級高官,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更是外界傳聞中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之一,7月15日當局公布他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的消息時,不但沒有「另有任用」的說辭,他本人還不在宣布職務任命的會議現場。

而負責宣布任免令的中組部長趙樂際、現場會議主持人張國清、接任者陳敏爾在會議上的發言講話中都沒有對孫政才的重慶「政績」做出任何評價,這和其他重大人事調整往往會強調前任主官的貢獻截然不同。

此外,7月14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第五次金融工作會議上,幾乎所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都出席了這次會議,在中共官媒的相關報導中卻始終未見孫政才的蹤影。

依據上述情況,海外輿論判定,孫政才的前途十分不妙,其已被中紀委低調「雙規」的可能性很大。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