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之七】土耳其軍事政變未遂 數萬人遭清洗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7月15日夜間,土耳其驚傳軍事政變,震動全球。儘管政變在幾小時後即宣告失敗,卻引發了總統埃爾多安對國內大規模的整肅行動,數萬人被停職或逮捕。美國和土耳其之間的盟友關係也受到一定的負面影響。

7月15日晚23時左右,部分土耳其軍人發動政變,動用軍用飛機和坦克,控制了首都安卡拉以及伊斯坦布爾的主要橋樑,並一度攻佔了機場和電視臺。

在一份公告中,政變者聲稱,總統埃爾多安領導的現政府實施獨裁,危及土耳其的世俗主義民主制度。不過,據稱正在度假的總統埃爾多安,於凌晨1點左右,通過手機發表講話,呼籲民衆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的支持。

在隨後的幾個小時中,支持當局的軍隊和政變者展開交火。埃爾多安本人在3點左右乘坐飛機抵達伊斯坦布爾,並在4點發表電視講話。至第二天上午,土耳其當局控制了局勢,總理伊爾德勒姆召開記者會,宣告政變已被平息。

土耳其總理伊爾德勒姆:「政變的企圖已經遭到挫敗。」

政變發生後,埃爾多安在第一時間指責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居倫是這次政變的幕後指使,居倫對此予以否認。土耳其當局隨後要求美國引渡居倫,但美方認爲證據不足,最終沒有采取行動。

外界認爲,這一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土耳其和美國關係降溫。政變發生後不到一個月,埃爾多安到俄羅斯與普京會面,表示願意修復兩國關係。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俄羅斯與土耳其的關係進入樂觀階段。」

而在土耳其國內,埃爾多安政府迅速展開清洗行動。政變發生後僅三天,就有7500名軍人、警察、法官、檢察官被扣押。幾天後,清洗擴大到學校、情報單位和宗教機構,超過5萬人被停職或逮捕。

大規模的整肅引發國際社會對土耳其人權狀況的憂慮,甚至有部分人懷疑,政變或許是埃爾多安自導自演,利用其作為清除異己的藉口。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