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宣傳口風暴揭幕?無界新聞網被關停清算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習近平前往三大喉舌黨媒調研後,就不斷有消息傳出宣傳口即將面臨大幅整改。兩會前後,中共宣傳口反常頻頻爆出「事故」,其中以新疆無界新聞網刊發攻擊習近平公開信事件影響最大。日前,該網站被曝已經關停,百多名記者編輯面臨遣散。分析人士指,無界新聞捲入高層博弈,很有可能成為習近平整頓文宣系的突破口,更大的整改措施或將陸續出台,劉雲山勢力面臨沉重打擊。

無界新聞被關停資產被清算

《自由亞洲電台》23日的報導稱,具有新疆官方背景的「無界新聞」週三(23日)已被關停。一百多名記者編輯即將被遣散,還有多名高管和網路技術員至今失聯。

報導說,大陸一位姓黃的媒體人23日向其電台記者表示,媒體人群裡當日下午傳出有關消息,繼包括總編歐陽洪亮在內的4名職員失聯後,「無界新聞」還遭上級下令立即關閉,100名記者編輯遭遣散。其原因應該與該網站於兩會期間發布了一篇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有關。

黃先生表示,消息是當天下午從媒體圈裡傳出的。然後就開始遣散人員,有個別員工已經走了。具體怎麼關停的,他並不清楚,但關停是肯定的。他說:「它是一個APP嘛,那麼大的一個APP,應該是有一、兩百人。」

一名在無界新聞供職的記者同日也向記者確認了無界新聞關停的消息。他只表示,大家都失業了。但是如果還想做新聞,平台總會有的。

另一名獲悉情況的大陸記者吳先生亦證實,無界被清算關閉。但官方沒有公開透露任何關閉的原因。他表示,究竟事情出在哪裡,這些人怎麼辦等等,尚無具體、確切的消息,唯一確切的消息就是當天無界資產已被清算。

報導並指,無界的實際投資方「財訊」方面已經於週二(22日)開會,向員工傳達了關停決定,但沒有透露詳細的關停指令來自何方。同時,即將被遣散的員工還被警告,不得向外界透露消息。

「無界公開信事件」涉政變陰謀?

此前,在中共兩會開會的第一天(3月4日),一封攻擊習近平的匿名公開信出現在無界新聞網上。雖然該信很快被刪除,但由於恰逢中共兩會召開,且內容充滿對習近平全家威脅恐嚇,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3月15日下午,前騰訊《大家》主編賈葭在從北京飛香港時,被北京警方從機場帶走。由於賈葭與無界新聞總裁歐陽洪亮是朋友,外界普遍認為賈葭被帶走調查與上述事件有關。據知情人透露,早在賈葭失聯前,歐陽洪亮與數名員工就已經失聯,其中包括執行主編黃志傑以及公司的網路安全技術人員。

3月19日,一名參與公開信事件調查的人士通過明鏡郵報向外界披露,這封公開信的來龍去脈尚未完全查清,但北京當局已經傾向懷疑公開信後面有政治勢力操控,「可能幕後是一個巨大陰謀」。而據來自接近習近平親信的消息稱,習身邊的團隊懷疑一場政變圖謀可能正在醞釀之中。

此後,有海外媒體更曝出公開信背後的「關聯圖」,顯示公開信事件不僅牽涉到新疆書記張春賢等周永康勢力,還牽涉到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及財訊集團等宣傳媒介系統。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指出,無界傳媒於去年9月16日正式上線,由《財經》雜誌的母公司財訊集團、阿里巴巴和新疆宣傳部共同組建,首期投資為億元,總部在北京。但據知情人透露,三方的合作一開始就因為《財經》記者王曉璐一篇問題報導而蒙上陰影。因此,無界的實際運營,基本由原財經雜誌團隊在獨立支撐。

此前,王曉璐因在股災期間發布「證監會準備放棄救市」的虛假報導而被調查處理,一度在央視認罪受罰,而這篇報導被諸多外界媒體認為是參與「金融政變」的一個環節。

海外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無界新聞被關停很可能是一個信號,即習近平對一直未能掌控的文宣系統將展開大的整頓,這意味著不僅宣傳口有高層官員可能要下馬或換人,包括身居常委高位的劉雲山也將受到衝擊。畢竟,在宣傳口連續出現「文革式」批判任志強、無界公開信以及新華社稱習「最後領導人」等事件後,分管這一領域的劉雲山被追責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知情人士:攻擊習近平公開信事件 幕後有2大勢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