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記者會做出罕見動作 幾百記者大感意外

【新唐人2016年0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中共人大會議於3月16日結束。隨後,李克強循例舉行了中外記者會。令外界意外的是,李克強罕見打破慣例,並未將第一個提問權給黨媒,而是給了路透社駐京記者。由於過去20多年來的兩會記者會,鮮有第一個問題給外媒,李克強這個突如其來的動作,讓現場幾百記者大感意外。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中共過去20多年來的兩會總理記者會,包括以開放著稱的朱鎔基時代,都鮮有第一個問題給外媒,慣例是由新華社等黨媒喉舌優先提問。此外,按中共「潛規則」,記者會提問記者和問題都要「預先定案」,交李克強本人審閱,因此當記者會主持人傅瑩首先指向路透社駐京記者時,現場幾百記者大感意外

報導說,路透社記者單刀直入,一上來就提問李克強關於股市的敏感話題:中國金融市場面臨哪些問題和挑戰?政府對金融市場加強監管有何計劃、股市匯市和債券市場將有哪些重點改革措施、近期股市波動會否影響改革進度等。

李克強似乎早有準備,回答稱,你就把股市匯市等金融市場問題當「當頭炮」。他並表示,許多金融問題的表現往往早於經濟問題的發生。但是金融首要任務還是要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實體經濟不發展,是金融最大的風險。隨後李克強又表示,去年的股市異常波動是因「多重因素」導致的。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總理記者會首炮給外媒過去還沒有過,如此打破慣例,似乎反映出股市問題在李克強心目中「是一個重要的問題」,要藉此場合說清楚。

外界觀察人士指出,李克強將股市問題稱為「當頭炮」頗為耐人尋味。「當頭炮」是中國象棋中的術語,也是對弈雙方廝殺的經典開局招式。李克強此時打出這個比方,似乎有暗示股災背後是兩軍對壘的意味。

去年6月,股市突然出現斷崖式暴跌並引發股災後,外媒消息稱,李克強一度喊出「暴力救市」,並採取了多重嚴厲措施。隨後,中共公安部介入調查,中紀委也稍後進駐證監會,顯示股災背後人為因素明顯。

至2015年9月,中共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被查,中信證券11名高層被抓。中紀委進駐證監會後,至少20名以上證券監管高層被控制,上百名證券公司經理被限制出境。當時有消息人士向海外媒體爆料說,當局內部會議上,已將該輪A股股災和金融界內鬼事件定性為一場「經濟政變」。

11月,被稱為「私募一哥」的徐翔被抓,隨後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被中紀委帶走。外界評論指,從張育軍落馬,到中信證券多名高管被查,再到徐翔姚剛出事,都在證明這場股市的暴跌背後是有「勢力」在操縱,而習李王祭出重手打擊,是阻止這場「金融政變」的一個關鍵環節。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表示,李克強刻意安排外媒記者首先就股市問題發問,顯然也有「見招拆招」的意味。這從一個側面顯示出,習李對未來金融領域的風險,或已有應對之策。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