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口人事大地震?傳黃奇帆郭樹清進京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近日,習近平2016年首次赴外地考察即前往重慶,引起媒體界密切關注並曾作出各種解讀,其中之一便是黃奇帆在重慶取得的經濟成績引起了習近平注意。日前,外界有消息傳出,指黃奇帆確已獲得習近平認可,將進京任中共國務院秘書長,而此前已有離職傳聞的央行行長周小川也即將被替換。

黃奇帆被傳進京任職 8日仍在重慶開會

去年10月,王岐山罕見舉行誓師大會發動金融反腐以來,金融界便不斷爆出各種重磅消息。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稱,北京政經圈近期盛傳,重慶市長黃奇帆獲習近平總書記認可,將進京昇任國務院秘書長一職,主管三會;而在證監會被邊緣化、去主持扶貧工作的肖鋼亦將被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取代;更為重要的是,此前傳聞已久的山東省長郭樹清將重歸金融口,接替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長。

據了解,上述消息並未得到任何官方證實,黃奇帆更是1月8日還在重慶開會並出席新聞發布會,這讓黃奇帆的「進京」之路變得撲朔迷離。

據大陸《中國經營報》8日報導,當天下午舉行的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聯合實施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重慶市長黃奇帆亮相併做了發言,但是並未接受記者提問。

報導說,8日下午2點30分,黃奇帆出席了中新(重慶)項目發布會之後,與新加坡和重慶相關官員參加了中新(重慶)項目聯合實施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該閉門會議開了約兩個多小時,據參會人士表示會議各方討論時間延長,導致新聞發布會延遲。按照原定計劃,新聞發布會從下午五點開始,最終發布會在五點二十開始,六點四十結束。

報導並指,被大陸股民視為證監會主席人選的黃奇帆,全程活動並無異常。

習近平入渝考察 黃奇帆或因經濟成績獲認可

去年8月11日,路透社曾經引述與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的人士稱,中共高層由於對肖鋼處理股災不力表現不滿,已經開始考慮撤換證監會主席的人選問題。報導當時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稱,至少有三名繼任者入選,其中就包括現年63歲的重慶市長黃奇帆。

同一天,中共社會科學院主管的「中國經營網」報導了題為《黃奇帆下一站:股民心中的「證監會主席」》的文章,但很快被刪除。

外界分析指,自從薄熙來事件爆發後,黃奇帆曾因自稱與薄「如魚得水」而被疑面臨「下課」。但隨後有消息傳出黃為自保而大揭薄熙來老底。此後,黃奇帆平穩度過了張德江主政重慶的時期,再度在重慶市長這個位置迎來孫政才擔任市委書記,從而被坊間戲稱為「六朝元老」。

2016年第一個工作日,習近平前往重慶考察,此行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有評論指這是習近平為薄熙來事件的「脫敏」之旅。《美國之音》對此分析認為,習近平重慶之行的經濟考量或大於政治意義,其主要原因在於黃奇帆的經濟成績引起了習近平的注意。據了解,在大陸經濟整體低迷下行的背景下,重慶在2015年上半年以11%的GDP增速居於榜首,超出了7%的大陸各地平均水平。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表示,習近平在打擊江澤民集團的過程中,經常採用的一個策略就是用已倒戈的原江派人馬,去做打擊清除江派的工作,這種方式不僅有利於讓更多原江派人馬倒戈並戴罪立功,也因為這些官員更加熟悉江派內幕,使得清除江派勢力提高效率。

他認為,除此之外,黃奇帆在經濟領域獲得習近平認可,也說明習李在金融領域頻遭江派發難、甚至有「金融政變」之虞的背景下,習近平需要有此特長的人手來填補金融反腐後留下的權力真空。

除了證監會主席,另一個備受關注可能發生變動的職位是央行行長。此前,海內外曾經多次傳聞山東省長郭樹清將取代周小川。2014年9月,《華爾街日報》再次報導稱郭樹清是周小川的「頭號繼任者」,但郭樹清在2015年3月公開進行了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