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業山雨欲來?傅政華內部會議自曝祕密任命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大陸證券業界陷入持續震盪之中。多家知名證券商被查,大批高管落馬,金融監管機構的高官也有多人被查。日前,有外媒突然爆料稱,前北京市公安局長,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將負責中國金融行業的反腐調查。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任用傅政華主導調查金融腐敗案,有其特殊的政治考量。

近日,彭博社報導稱,「北京市公安局前局長傅政華將震動中國金融界。在扳倒周永康後,傅政華將負責中國金融行業的反腐調查。」

報導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說,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的傅政華,今年7月初在一次與金融機構官員、警察和中共紀委的會議上明確表示,他將主導金融業的調查。據稱,這是證券監管機構、警方與中央紀委官員討論證券業調查問題的首次會議。習近平在那次會議上,敦促公安部徹查市場操控者,以保護普通投資者利益。但中共喉舌媒體並未公開報導那次會議的細節,因此傅政華的角色並沒有被公開。

知情人士稱,目前針對證券行業的調查,正是傅政華在督辦。數十名證券公司高管因涉嫌在股災中有內幕交易或其他違法行爲而被警方帶走調查,使得大陸金融界瀰漫着緊張氣氛。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60歲傅政華在擔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的時候,曾偵破過幾起大案,以出手狠辣,不怕得罪人而出名。他曾被認為是江派人馬。但薄熙來垮臺後,傅政華緊急向胡錦濤、習近平站隊表忠。自2012年習近平上任以來,傅政華受到多次提拔,據信他還負責督辦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一案。

彭博社的報導並引述時政評論人士章立凡表示,調查金融部門將很容易觸動一些實權人物的利益,不過傅政華得到了習近平的授權,以他一貫的做派,能夠將案件「調查個底朝天」。

對此,海外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稱,今年夏秋的中國股災是江派為攪局而蓄意引發的。習近平當局任用已向己方站隊表忠的傅政華來主導調查,和此前用他查周永康是一樣的,都是用江派打江派。一方面,這樣的人對江派相關內情比較了解,調查起來針對性較強;另一方面,像傅政華這樣的人也需要靠新的「功勞」來博得當局的認可,這是他賴以在官場立足的唯一資本。所以他打擊起來會更無情,勢必竭盡全力。這也是習近平慣用的一個策略。

他表示,若上述傳聞屬實,則意味着大陸證券業將掀起更大的反腐風暴。還會有哪些大老虎落網,不妨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