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王東明「被迫退休」內幕:他極為不快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深陷金融股災「無間道」醜聞的中信證券在連續多位高管被查後,董事長王東明於11月17日宣布退休,引發輿論高度聚焦,外界多懷疑其系「被退休」。日前,有英媒刊文證實,王東明是因涉內幕交易醜聞而遭到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施壓而被迫退休,而他原本有繼續任職的計劃。據說,王東明對此「極為不快」。

據英媒《金融時報》23日刊文披露,有知情人士表示,大陸堪稱頂級的投資銀行中信證券(Citic Securities)董事長王東明,是因涉及公司高管的內幕交易醜聞而被迫讓位。

消息指,雖然中信證券上周宣布,王東明是「因年齡原因」將不再擔任下屆董事會董事長。但事實上,在中共的大型國企管理層,這種限制並非絕對。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醜聞曝光前,王東明本計劃繼續擔任公司董事長一職。

報導還引述了至少兩名知情人士的說法稱,是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施加了壓力,迫使畢業於美國喬治城大學的王東明退休,原因是後者未能監督好公司高管。中信證券一名高管稱,替換王東明的決定來自黨委官員。

「他對此極為不快,」王東明的一位長期同僚稱。

今年6月至8月股災爆發期間,中共「國家隊」為遏止導致至少超5萬億美元市值蒸發的股市下滑而投入巨額資金。中信證券在此次國家金融機構救市中本該發揮核心作用,但兩名知情人士稱,中信高管涉嫌利用知曉國家隊計劃買入哪些股票而用自己的賬戶進行「搶先交易」。

據中信旗下另一家公司的高管稱,11月19日,王東明已經在辦公室將工作移交給自己的接任者,這表明他很可能將免遭起訴。此前的信息顯示,王東明在此次針對股災的調查中,並未被公開指控存在不當行為。該高管說進一步表示說:「考慮到他的年齡,他被允許體面地退休,」他並指出:「金融業的地震才剛剛開始。」

此前,王東明治下的中信證劵因為涉嫌在七月股災中,與大陸證監會高層內幕交易,同時還涉嫌與外面勾結做空股市,公司高層遭到全面調查,多名高管涉案。當時即有輿論指,王即使不涉案,其領導責任也難逃,下台早已勢所難免。王東明是中共太子黨,為前副外長王炳南之子。

本台記者之前的的報導也曾指出,中巡組進駐中信證券僅僅半月多,王東明就黯然引退,顯示當局似乎有意以軟著陸的方式讓王東明避過這波對股災黑手的追剿浪潮。王東明的退休,更像是一種「被退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