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明風口浪尖之際首開口 曝中信受嚴查內情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日前宣布退休後,被指為股災最主要「黑手」的中信證券再度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日前,因退休而備受矚目的王東明首度發聲,發布致全體員工信件,承認並證實公司正在受到深度、嚴格的審查。同時,他還聲稱,能否經受住此次調查,取決於自身的「體質與操守」,被指意味深長。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11月17日上午,中信證券召開黨委會,宣布了最新的人事變動,中信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常振明擔任中信證券黨委書記,中信集團總經理助理、董事會辦公室主任張佑君擔任黨委副書記,原中信證券黨委書記王東明退休

報導指,當晚王東明在公司內網發布了一封對全體員工的信。王東明稱,已過退休年齡,現屬超期服役,已於日前向中信集團黨委提出辭任中信證券公司黨委書記一職的申請,同時不再參與下一屆董事會換屆時董事的提名。

據了解,王東明在信件中談到,從8月以來,中信證券有多名員工在協助調查或接受調查,並對此感到「震驚與痛心。」他表示,目前公司的行為正在接受政府各個部門的深度調查、審計和檢查,能否經得起嚴格的審查,最終取決於自身的體質與操守。

王東明承認,在這次調查中,中信證券正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詳盡梳理和查證了參與救市以來的所有記錄,並「毫無保留地提供材料」。同時,公司還在主動開展全面自查,堵塞風險漏洞,對公司的內部控制、應急保障、信息研判等進行梳理。

他還明確就追責問題表態稱:「我們可以接受失敗,允許犯錯誤,但不允許掩蓋錯誤和諱言失敗,不允許犯了錯誤不總結和不反省,更不允許因為可能的失敗和承擔的責任而不作為。」

此前,王東明掌控下的中信證劵因為涉嫌在七月股災中,與證監會高層大搞內幕交易,同時與外面勾結做空中國,公司高層一半已經被拘查。當時,在當局針對「惡意做空中國股市」展開調查時,中信證券被指利用其旗下中信聯創,與國際對沖巨頭Citadel旗下的司度公司聯手,「惡意操縱攻擊中國股市軟肋」,做空A股。有媒體因此驚呼:「國家隊出了『無間道』」

根據中信證券官方資料顯示,中信證券的董事會有王東明、程博明、殷可、劉樂飛4位執行董事,劉樂飛還是中信產業基金的首席執行官。目前,程博明已經被帶走調查,劉樂飛亦被港媒曝光遭到「邊控」並停止接收審查,如果再加上已經被帶走調查的11位高管,中信證券管理層已經超半數淪陷。

據資料,現年54歲的程博明加入中信證券已有14年之久,是公司的核心人物之一,與王東明共事也有14年,而其能成為董事會成員,也說明他深得王東明的信任。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耗費大量資金做空股市這麼大的事情,作為董事會成員的王東明等4人應該都是知情者,這是可以肯定的。儘管王東明目前未能證明其與股災毫無干係,但他被允許以退休的方式離開中信證券,又似在傳遞他平安著陸的信息。如果這樣,那可能的原因是其身為中共前外交部副部長王炳楠之子的背景以及他因交代了某些內幕,包括劉樂飛在股市暴跌背後的作用,而得到了赦免。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王東明就中信被查的表態,措辭意味深長,其中不無切割之意。

他認為,王東明在退休後第一時間發信表態,顯然有為自己撇清的意圖。而他主動談到公司接受嚴格審查與操守的話題,隱有暗示自己已經平安著陸的意味。至於他在追責問題上的表態,實際含蓄表達了對調查的支持,這也是一種較明顯的切割姿態,這對審查中的劉樂飛來說,絕不是好消息。不過,鑑於王岐山向來不按常理出牌的風格,王東明表態過後能否真正平安過關,尚待進一步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