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聲東擊西 一天處置央行三高官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被調查,證券界正在連續爆出大案的時候,王岐山出其不意地突然轉向央行處置了三名官員,外界認為,金融圈相互利益關係太複雜,王岐山不按常理出牌、聲東擊西的目的,是為了最大限度防止干擾。

中紀委官網18日援引央行黨委的一份通報顯示,央行徵信中心黨委書記王曉明、主任曹凝蓉、紀委書記高軍因單位違反財經制度和中央八項規定問題受到責任追究。因落實主體責任不力,王曉明和曹凝蓉分別受到中共內部嚴重警告、警告處分;因落實監督責任不力,高軍受到中共內部警告處分。

通報還披露,央行徵信中心虛增編製外用工人員,超工資總額發放工資,違規發放津補貼;長期借用、佔用下屬公司小汽車供領導班子成員使用,且車輛的租車費、汽油費、車輛保養費等費用均由下屬公司承擔。通報要求央行全系統需引以為戒。

此前的11月3日,王岐山麾下中央巡視組2015年第三輪專項巡視進駐31家單位,其中包括一行三會(央行、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中投、國開行、中信集團、光大集團、農業發展銀行、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等21家金融單位。外界普遍認為,此輪反腐風暴全面刮向金融系統

首先中招的是證監會。11月13日,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被調查,被指涉與境外合謀做空大陸股市,成為中共十八大後證監會第二名落馬的「老虎」。此前的9月,證監會「首虎」、主席助理張育軍被調查。而早在股災剛過的8月,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劉書帆、證監會處罰委原主任歐陽健生等已經因涉嫌「內幕交易」先後被抓。

港媒報導說,9月12日,由中紀委、中辦、最高檢、中組部、公安部、監察部等七大部門聯合行動,為兩大任務舉行「誓師大會」。王岐山在巡視組進駐金融系統前專門舉行的會議上放話稱,現在的行動是晚了些,是有一定客觀因素,但不算很晚,會把晚了的時間、損失儘可能減少、減低。他強調「這一仗打響就沒有一寸退路」。

整個大陸金融系統亦是一片風雨欲來。據中共官媒披露,大陸金融機構中高層已經被告知「三不準」,即不準辭職、不準退休、不準出境。而此前曾有報道稱,大陸證券業因整頓風暴已有至少20名證券監管高官被抓,上百名證券公司經理被限制出境,等待接受調查。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偉認為,王岐山在金融系統等反腐領域也在延續不按常理出牌的風格,由於金融圈相互利益關係太複雜,證券界正在連續爆出大案的時候,王岐山出其不意地突然轉向央行處置三人,大出外界意料。這說明金融系統的反腐中,為最大限度避免干擾,王岐山不得不聲東擊西,這也從另一個側面顯示,王岐山此次出擊金融反腐,應該是有備而來,志在必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