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風暴:稽查總隊習龍生被帶走曾為姚剛下屬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繼大陸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近日被查後,證監會稽查總隊副隊長習龍生日前被帶走,目前尚不清晰是被調查抑或協助調查,其曾為姚剛下屬。

據陸媒報導,習龍生在中證監的資歷比較資深,很早便成為中證監發行部發審處處長,當時他的直接領導則為姚剛。據接近中證監的人士稱,對於當年一些重大敏感的發行項目,習龍生可以直接報送姚剛。

接近監管層人士指,習龍生其後在新疆工作了三年,2011年底回到中證監後不久即被提拔為發行部副巡視員,屬副廳(局)級,沒有實職。2012年4月證監會幹部大輪崗,習龍生調任稽查總隊,此後升任稽查總隊副隊長。

今年以來,多位證監會官員被調查,包括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原局長李量、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劉書帆、證監會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等。

據了解,中證監稽查總隊專門負責稽查辦案,與滬深專員辦以及各地證監局稽查處都屬於稽查局重要的稽查力量。

根據中央編辦批復,2007年11月組建中國證監會稽查總隊。稽查總隊主要職責為:承辦證券期貨市場重大、緊急、跨區域案件,以及上級批辦的其他案件。

稽查總隊內設20個職能處室,分別是辦公室(黨委辦公室),調查一處至調查十五處,內審一處,內審二處,技術支持處和紀檢(監察)室。辦公室負責總隊行政事務和黨務管理工作;調查一處至調查十五處負責承辦證券期貨市場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虛假陳述、欺詐發行等重大、緊急、敏感類及跨區域案件調查,十五個調查處分別由五個調查大隊負責協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