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習媒體再釋強烈信號:習近平決戰利益集團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大結束,習近平、李克強等人上台執政。日前,有中國大陸的親習媒體發文回顧習近平上位以來治理中國的歷程,稱習當局在這三年中,冒著政治風險與各種利益集團「決戰」;而此前另一個親習傳媒剛發文稱,由股災觸發的當局對證券市場的「清算日」正在到來。這些這些不尋常的用語被認為釋放了強烈的政治信號。

11月15日這天,被認為有習派背景的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發表了一篇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習近平上台以來的治國思路與措施,討論了習近平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富民」思想,和他深入推進改革與法治的努力,以及鐵腕「打老虎、拍蒼蠅」的反腐鬥爭,以示對其執政三周年的紀念。

文章分析稱,習近平等人執政的這三年中,中國大陸充滿著「變革與進步」,也伴隨著「曲折與複雜」。尤其當改革進入「深水區」時,「每一步前行都充滿艱辛」,這種艱辛有來自「人的因素」,也有來自「體制機制因素」。

文章直言不諱地指出,這三年,習近平當局冒著「政治風險」,打破許多人的「乳酪」,為了改變當前這個貧富懸殊的中國,而「與各種利益集團、既得利益者決戰」。

文章並表示習近平在「要麼得罪人民,要麼得罪腐敗分子」的抉擇面前,選擇了後者,堅持以鐵腕手段打老虎、拍蒼蠅,雷霆反腐。

此文的「決戰說」引起了外界的注意。此前,北京當局多次提到與腐敗分子和既得利益集團「做鬥爭」,官媒在發表相關輿論時,也通常使用「嚴峻」、「膠著」這樣的詞句,以「決戰」來表述眼前這場變革的現象,還是首次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這個「決戰說」拋出前幾天,另一家被認為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親習大陸傳媒財新網拋出了「清算」的概念。

11月9日,財新網發表了一遍題目為《清算日》的評論文章,以私募大佬、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澤熙投資)法定代表兼總經理徐翔被抓為由頭,分析了北京當局對中國證券市場發起的這一輪大清洗行動,稱證券市場等待已久的「清算日」正在到來。

報導表示,利用各種內幕信息提前布局或者操縱市場價格獲利的中國資本市場的潛規則,一直以來被徐翔運用得風生水起。雖然此前他也曾遭媒體質疑甚至直接舉報,但在監管部門反覆調查之後,卻又煙消雲散。這一次,徐翔是因為在這輪股災中成功逃頂和抄底,並與部分機構結盟侵蝕國有利益,才終於被當局出重手「鉗制」。

同一天,財新網刊登了另一篇題為《徐翔:神話的結束》的報導,對徐翔及其私募公司的操作內幕進行大起底,指徐翔減持多隻股票等舉動,與「國家隊」的入駐救市,從時間上看存在直接聯繫。

與此同時,有另一家陸媒在相關報導中提示,曾慶紅的心腹宋林旗下的公司華潤信託與澤熙增煦投資中心有著密切合作關係。

據公開的資訊,11月1日晚間,中共官媒發布消息稱,徐翔等人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信息,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涉嫌違法犯罪」,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同日晚,官媒稱,查處了上海市一起「以貿易公司為掩護,境外遙控指揮、境內實施交易,非法獲利巨大的涉嫌操縱期貨市場犯罪案件」。伊世頓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下稱伊世頓)總經理高燕、業務拓展經理梁澤中以及上海華鑫期貨公司技術總監金文獻等犯罪嫌疑人因涉案被捕。

當時即有輿論稱,徐翔的基金不對外開放,只有少數特權階層能買到。北京當局只需要查清誰提供了內部信息、誰購買並持有了基金、誰高位接盤,這三個問題,就會掀起「驚天大風暴」。

分析指,與曾慶紅家族深度關聯的華潤集團,是徐翔的重要合伙人;而徐翔的澤熙總部及最重要的三大資本平台都設於上海。徐翔要在此佔有一席之地,必須有長期盤踞在上海的江派勢力與上海官方的通行證。而中國大陸的私募市場,又長期由劉樂飛及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操領。隨著徐翔被捕,其背後的江派既得利益勢力或將一一浮出水面。

有意思的是,今年9月24日至2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福建調研期間,曾提出中共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強調「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能是亟亟少數」。隨後,喉舌媒體人民網在9月29日轉載了中紀委機關報當天的文章,解讀王岐山「四種形態」說法,直接引用杜甫的《前出塞》,拋出了反腐的要點「擒賊先擒王」的概念。

針對上述現象,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曾發文分析稱,在習、江博弈「對壘」決戰之際,「擒賊先擒王」是最為正確的戰略戰術。拿下賣國、貪腐、製造暴恐、發動政變、干政、迫害法輪功、將中國人的道德引向深淵的大頭目江澤民,將會使很多問題迎刃而解,將對穩定中國社會起到巨大作用,而其蝦兵蟹將自然兵敗如山倒。

而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親習媒體屢屢出現「清算」、「決戰」等過去很少用的字眼,其明顯傳遞出一種信號,透出未來將有一個大動作的意味。這個意味與王岐山目前在金融領域全面開火所營造的「畢其功於一役」氛圍基本一致。這或許說明習王對下一步打虎該對準誰,已經有了成熟的打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