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新一輪反腐 江澤民曾慶紅或已被擺上臺面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中紀委11月10日、11日不到一天時間內相繼發布消息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和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被調查。有分析認為,中紀委打虎節奏似明顯加快,新一波強勢反腐上海已經打開了缺口,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和前中共副主席曾慶紅或已被擺上臺面。

中共十八大以來北京和上海的首位省部級高官落馬後,已刷新打虎記錄,至此,中國大陸31個省級行政區均有至少一名省部級官員落馬或被查。

自10月22日中共頒布號稱「最嚴黨紀」的處分條例以來,中紀委「打虎」的節奏似明顯加快。金融時報(11月9日)報導說,圈內某些人士曾預計習近平正打算從其聲勢浩大的反腐運動中收手是誤判。

《紐約時報》11月11稱,中共最近的行動表明,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毫無減弱的勢頭。習近平已經拿下了黨內重量級的人物、軍隊的將軍以及本地的政治家。

有分析認為,上海一直被視為江澤民、曾慶紅的老巢,艾寶俊的落馬,能否牽出更高級別的官員,能否牽出江家人,顯然為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

此前,王岐山親信、上海市紀委書記侯凱於3月10日派出10個巡視組,對上海市10個國企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專項巡視,其中包括上海市經信委,及多家和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江綿康利益相關的單位。

艾寶俊落馬後,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艾寶俊將官方項目i-Shanghai交給其子操作而漁利自肥;而該項目由上海市經信委(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工作委員會)牽頭,上海電信、上海移動、上海聯通三家電信運營商負責建設。

據外媒報導,而江澤民之子江綿恆被指是中國電信業的幕後大佬,上述上海三家電信運營商均是江綿恆的利益地盤。

另外,11月1日,上海澤熙投資管理總經理徐翔因涉嫌從事內幕交易等被抓;同時,上海查出一宗特大期貨違規交易,多人被捕。據稱此案與今年6、7月份的證券市場暴跌有關。《北京青年報》近日報導也提到曾慶紅的心腹宋林旗下的公司華潤信託與澤熙增煦投資中心有著密切合作關係。

中國民主活動家胡平認為,儘管表面看起來似乎有到此為止的跡象,但是打「大老虎」的行動未必能夠真正停下來。因為考慮到上層的激烈博弈中,習王都已經亮過劍了,前一段時間都已經暗示了比如曾慶紅這些人。

胡平認為,習王與政治對手的較量是不會就此罷手的,更激烈的博弈不可避免「而且很可能為時不遠。」

分析指,當局查金融一定與上海有關,不管金融機構設在哪裡,都會在上海運作。而中共「五中全會」後的8天內,上海書記韓正接連3次向習近平中央公開表態示好,也說明韓正已經感覺不妙。分析人士認為,調查上海已經打開了缺口,最後的指向一定是江澤民和曾慶紅家族,與此有牽連的官員或將紛紛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