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虎水很深?艾寶俊妻涉股災期間操縱市場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11月10日,上海「首虎」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被調查的消息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隨後,有陸媒爆料稱,艾寶俊被抓當天正是他妻子病逝的「頭七」,而他妻子生前曾因涉嫌在今年夏季發生的股災中操縱市場而被調查。外界輿論懷疑艾寶俊案誰很深,或不止於一般的貪腐案情。

據陸媒財經網報導,上海落馬的首個省部級「老虎」艾寶俊於10日上午被有關部門帶走。那一天,恰恰是他妻子的「頭七」。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說,艾寶俊的妻子因腎病11月4日病逝於上海市瑞金醫院,她生前曾因在今年的股災中有操縱市場的嫌疑而被調查。

據稱,艾寶俊被帶走調查後,中共上海市委11日下午就召開常委擴大會議,通報了關於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消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還在這次會議上高調表示,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的領導班子「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上述消息見報後,外間有輿論認為,艾寶俊妻子如果真的參與了操縱股市,則意味著艾寶俊本人的落馬恐怕也不是貪腐劣跡東窗事發這麼簡單,其背後牽涉的問題很可能水很深。

資料顯示,在艾寶俊的仕途生涯中,在寶鋼任職的13年是其仕途上的重要階梯。在此期間,他從基層起步,歷任計劃財務部副部長、副總經理、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總會計師,總經理、寶山鋼鐵股份董事長等職。

2007年12月,艾寶俊走上政壇,出任上海市副市長,分管發展改革、計劃、編製、人口綜合管理、統計、物價、能源建設、口岸、信訪和社會穩定等工作。2012年5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長。同年12月,艾寶俊又任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黨組副書記,2013年9月兼任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主任。

此前有陸媒報導稱,艾寶俊可能因其任職寶鋼集團期間的違法違紀線索被中紀委巡視組發現而被調查。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今年3月,寶鋼集團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崔健和上海市政府原副秘書長戴海波,即先後被巡視組調查。此二人,前者系艾寶俊在寶鋼時期的部下,後者繫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書記,與艾寶俊在工作上多有交集。2015年6月,寶鋼集團原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兼韶關鋼鐵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趙昆,也因違反北京當局出台的「八項規定」等問題被中紀委查處。

當時中央巡視組對寶鋼集團的巡視反饋意見是:寶鋼部分官員,濫用職權、以權謀私,「靠鋼吃鋼」,利益輸送問題嚴重,少數領導人員以「鋼」謀私,聚斂錢財,部分領導人員親屬子女還圍繞寶鋼經商辦企業,謀取非法利益。部分項目違規決策,造成國有資產巨額損失。部分重大投資涉嫌利益輸送,一些項目在資產併購或處置過程中貴買賤賣,海外資產管理存在重大風險隱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