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王聯手攻破江澤民老巢 李克強大秘親往上海督陣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中共上海市官場和金融系統持續震蕩,多名金融界高管和中层官員被調查或被免職、調職。日前,中共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作為上海「首虎」落馬被查。而此前兩日,李克強前大秘寧吉喆出現在上海市宣講「五中精神」,被視為代表李克強到上海督陣,配合習、王在上海的打虎戰役。

11月8日,李克強的前大秘、首席智囊,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出現在上海市,做了一個「五中精神宣講報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主持了這個報告會。

陸媒報導稱,在兩個多小時的報告會上,寧吉喆詳細解讀了習近平講話和「十三五」規劃建議,並與上海的部分官員和基層單位代表進行了互動交流。

據公開的資訊,在李克強擔任副總理、總理期間,寧吉喆先後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幾乎陪同李克強參加了所有重大會議和調研考察。同時他也是「十二五」規劃和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因此,寧吉喆被外界視為李克強心腹。

因此,這次寧吉喆領銜帶隊前往上海宣讲五中全会的精神,被外界解读为代表李克强到上海督陣,一方面显示出北京政府對上海局勢的特別關注,另一方面也展示了李克強與習近平、王岐山聯手掃蕩「上海幫」舊勢力的態勢。

外界注意到,就在寧吉喆上海督阵後两天,11月10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宣布,分管上海自貿區的中共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正被調查。艾寶俊系中共十八大以來上海市第一個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因而被稱為上海「首虎」。

資料顯示,艾寶俊長期任職於上海,歷任上海寶鋼集團公司財務部副部長、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總經理兼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2007年12月起,進入上海市政府,先後擔任上海市副市長、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副書記等職;2013年9月後,又兼任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主任。

陸媒稱,艾寶俊的落馬與其在寶鋼集團和上海自貿區的兩名副手有關。此前,艾在寶鋼集團時期和市政府任職時期的兩名副手崔健和戴海波都已被調查。其中,戴海波在落馬前曾擔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自貿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上海一直被視為江澤民的老巢。而艾寶俊是一個具有明顯江派背景的官員,且長期在上海為官,一定知曉不少上海政界的秘密。拿下艾寶俊,是習陣營追剿江派餘孽、實踐「擒賊先擒王」路上邁出的又一大步。艾寶俊被查後,會否交出更更高級別的官員,顯然是外界最為關注的。

事實上,在上海首虎落馬前,北京當局為調查今年夏季爆發的股災已對上海市金融界開了刀。

今年6月初至7月份,大陸爆發股災。7月,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多部門聯合工作組抵達上海,高調查惡意做空。此後,包括與中信證券有關係的上海司度貿易有限公司在內的34個帳戶交易被限制;上海農村商業銀行董事長和行長換人;人民日報社上海分社原社長劉建林被免職;證監會上海期貨交易所原理事長楊邁軍被免職。

在此期間,上海官員施爾畏在10月底被免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職務。

11月1日,上海查出一宗特大期貨違規交易,上海澤熙投資管理總經理徐翔等多人被捕。據稱,此案與今年6、7月證券市場暴跌有關。

有海外媒體評論稱,目前,王岐山對金融反腐進行的「外圍戰」如今已開始顯成效;而中紀委近期先後把負責聯繫上海市的第七紀檢監察室正副主任調職,應該就是王岐山為打「上海首虎」而重新布局的一個步驟。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稱,上海作為習近平圍剿江澤民勢力的重要陣地,在經濟與政治層面都將發生巨大的變化,江澤民勢力將會逐漸全部失去對上海的控制。上海經濟和政治層面的變化,已經成為觀察中國政局發展的重要信號,未來政局與江澤民相關的重要事件可能會在上海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