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做空軌跡被揭 「獨門利器」曝光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6月開始的股災期間,中信證券聯合招商證券、海通證券、銀河證券以及廣發證券等21家券商出資1200億元,參與救市,卻仍然難以扭轉A股下跌的趨勢。而作為主力救市的中信證券,是至今唯一被查出涉嫌惡意做空行為的機構。近日中信證券做空的「獨門利器」也被曝光。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信證券或涉嫌在股災期間,聯手在香港的子公司中信國際,做空A股指數期貨,這些行為接下來或要進一步發酵。

報導引述一位投資界人士透露,若要做空A股股指期貨,通常通過滬深300股指期貨(IF)或者中證500股指期貨(IC),才能做到偏差較小,而香港市場沒法直接達成,但是在中港都有分支機構且可以實現母子公司並表的券商,就可利用Total Return Swap(總收益互換,按照特定的固定利率或浮動利率互換支付利率)為實現做空A股股指期貨。

中信證券正是利用了其在香港的子公司這一「獨門利器」,實現做空A股股指期貨的目的。

該投資界人士補充,因為中信國際本身不是香港的上市公司,所以不需要披露自己的頭寸;而其他中資券商的香港分支都在香港上市了,若這樣做則違反內部風險控制,不會被允許。

香港市場可以與母公司並表的中資券商,只有中信國際和招銀國際。但招商證券的自營盤太小,能夠做到一定規模的只有中信國際。

該投資界人士還舉例,「如果有客戶在中信國際下A股股指期貨的空單,中信國際與客戶做對手盤,做多A股股指期貨,與此同時,中信證券內地的自營盤做空A股股指期貨,因為中信國際可以與母公司並表,所以中信國際和中信證券的盈虧最終可以打平。」

另一位資本市場資深人士則分析,股災期間為了支持國家隊救市,香港的中資券商,少有敢於動用QFII和RQFII額度,做空A股指期貨。

即使個別券商為客戶對沖A股投資風險,做套期保值,也會被「請去」北京協助了解情況,唯獨中信國際做空股指期貨的動作最大。

目前,中信證券的8名工作人員已經因涉嫌違法交易被公安帶走協助調查,其中4名高管涉嫌內幕交易被採取強制措施,包括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徐剛、金融市場管理委員會主任劉威、金融業務部負責人房慶利以及另類投資業務部總監陳榮傑。

香港媒體還披露,中信證券的副董事長、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也被限制出境、停職並交代問題。

有輿論認為,中共當局高層已將今年A股股災和金融界內鬼事件定性為一場「經濟政變」。角力的背後涉江澤民集團幾大家族,包括劉雲山父子惡意做空股市,摧毀市場信心,圖謀利用金融危機引發政治危機,進而對習近平進行「逼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