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原副總張耀倉被查 曾慶紅持續被火烤?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石化集團原副總經理張耀倉也被有關部門調查。據稱張耀倉被一個月前落馬的中石化前總經理蘇樹林等人牽出,此前外界推測蘇樹林與「石油幫」周永康有關。據了解,中國石油行業長期操控在周永康、曾慶紅手中,中石油、中石化持續震盪,當局或劍指曾慶紅。

據大陸媒體報導,張耀倉在中石化期間主要分管海外上游勘探開發和工程服務。一位接近中石化的知情人士說:「中石化的很多海外項目,最後簽字的都是張耀倉,自然也包括一些存在利益輸送的問題投資和工程項目。」

張耀倉現年62歲,去年剛從中石化到齡退休。2014年8月,張耀倉不再擔任中石化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職務。曾任中國新星石油有限責任公司黨組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中國石化集團新星石油公司總經理,中石化集團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

知情人士稱,張耀倉應是被正在接受調查的蘇樹林等人牽出,涉及在中石化海外油氣田投資中輸送利益,並在海外工程項目採購中牟取私利。

此前大陸媒體透露,蘇樹林案發應與中共中紀委巡視組、審計署查出中石化系列問題有關。周永康被調查後,有關部門也曾約談蘇樹林。蘇樹林出身石油系統,曾長期擔任高管。外界推測蘇樹林案發與「石油幫」周永康有關。

外媒報導,蘇樹林也是中共原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人馬。1999年,被曾慶紅從大慶調出擔任蔣潔敏的副手。做了6年的中石油副總經理後,曾慶紅在2006年安排蘇樹林出任中共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據了解,中國石油行業長期操控在江派手中,中共原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被視爲「石油幫」幫主。曾慶紅退下後,周永康成爲石油行業「第一掌門人」。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曾慶紅、周永康這條線上。

周永康案發後, 腐敗重災區石油系遭當局持續清洗,大批高管持續落馬。2013年9月1日,周永康心腹、中石油原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調查,標誌着周永康的中石油系全盤崩潰。此後中石油、中石化不斷有中、高管落馬,達數十人之多。

據報,蔣潔敏在調查期間供出了周永康和曾慶紅。外界關注, 在周永康落馬後,中石油、中石化持續震盪,當局劍指曾慶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