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江澤民首開慣例 習近平縝密權衡與紅會切割

【新唐人2015年11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國紅十字會遭遇郭美美炫富風波之後,其5年一屆的全代會被迫推遲了半年時間,但仍舊沒能挽回讓中共最高領導人續任名譽會長的局面。有披露指出,習近平經過半年的縝密思考,權衡利弊之後決定與紅會切割,其中一個目的是藉機顯示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蔑視之意。

10月26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章偉的文章披露,本該2014年10月召開的中國紅十字會全國代表大會,延遲到2015年5月5日才舉行,其中有許多難言之隱。

文章指出,紅會全國代表大會基本是每5年舉行一次,此前4次分別為1994、1999、2004和2009年。除了1994年是4月召開,此後的召開時間基本固定在10月。2015年5月5日,中國紅十字會第十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整整晚了半年。

有政治觀察人士指出,紅代會之所以延期,就是想給此前遭到腐敗醜聞纏身的紅會一個「翻身」機會,同時為中共最高領導人按慣例出任紅會名譽會長「清障」。

2011年6月21日,郭美美以中紅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在微博炫富稱,住大別墅,開瑪莎拉蒂、蘭博基尼,和母親擁有十數個愛馬仕包等。此微博引起軒然大波,公眾質疑中紅會所獲善款流向。儘管中紅會官員聲稱「郭美美與紅十字總會無關」,但中紅會自此聲譽掃地,信譽全盤崩潰,獲捐款項一落千丈。2013年4.21雅安地震,中紅會在震後第一時間微博呼籲捐款,該微博在不到兩天里得到了14多萬個「滾」字。

標榜「人道、博愛」形象的中國紅十字會,與民眾之間已經形成了一道無法跨越信任鴻溝。雖然經過半年的推遲全會日期的努力消除影響,但是「清障」效果並不理想。

文章稱,這半年的時間裡,習近平也經過了縝密權衡利弊,最終決定與紅會切割,避免中共紅會的污名影響到自己,同時此舉還有利於彰顯自己對始於江澤民時代的「慣例」的蔑視。

公開資料顯示,從1994年起,時任中共國家主席的江澤民連續擔任紅十字會第六、七屆名譽會長,胡錦濤亦曾連任第八、九屆名譽會長。中共國家最高領導人擔任名譽會長這種慣例被延續,證明紅十字會得到了中共的高度重視,地位和往昔不可同日而語。

這種地位甚至得到了法律的肯定。現行《中國紅十字會章程》是由2009年10月29日中國紅十字會第九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通過,其中第三十三條規定:「中國紅十字會設名譽會長、名譽副會長和名譽理事,根據工作需要,可以設顧問。名譽會長由理事會聘請國家主席擔任。」

江澤民怎麼當上的紅會名譽會長

說起江澤民為什麼成為紅會會長,文章還披露一段紅會的「攻關」秘密。1990年10月起,中國紅十字會啟動了「中國紅會法」立案起草工作。在起草「紅會法」過程中,鑑於美、英、日、意、印等許多國家的總統、女王、皇後等元首都出任本國紅會名譽會長、會長、保護人的情況,故從起草之初,紅會高層就考慮聘請時任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擔任中國紅十字會的名譽會長。為此曾寫過請示。

1993年11月,原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顧英奇找了過去在中南海保健處當處長時熟悉的一位青年醫生,向他說明了情況,請他幫忙辦成此事。

顧英奇告訴那名醫生,要先和江澤民秘書談一談委託的事情的原委;經他同意,再找一個「首長」輕鬆愉快的機會,最好是散步的時候,向江澤民報告一下他代表中國紅十字會提出建議,擬按照國際慣例,聘請江擔任名譽會長,並對提請的理由和相關問題做些解釋。

1993年12月23日,顧英奇把給「彭珮雲並江澤民」的請示修改好。為了向中共中央領導說明情況,在請示的最後還加了這樣一句話,強調江澤民擔任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是榮譽性的,不會增加江澤民的工作量。

這句話,時任中共國務委員彭珮雲在作批示時,又加以強調。請示的後面附有外國元首出任紅會名譽會長、會長、保護人的材料。

幾天後,醫生回話給顧英奇,江澤民傾向同意,只是還有一個問題有顧慮:他是中共軍委主席,擔任紅會名譽會長是否合適?顧英奇讓醫生報告江澤民:柯林頓是美國陸海空三軍總司令,也是美國紅會的名譽會長。

1994年4月23日,中國紅十字會第六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中南海懷仁堂開幕,江澤民等在後院草坪接見與會代表,應邀成為首個紅會「名譽會長」,此後,聘請中共國家主席擔任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成為慣例。

相關文章
評論